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科学发展”—-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明权教授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为了配合新华金融保险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49日下午,我院200多名师生齐聚文泉楼学术报告厅,倾听由中国人民银行总行研究生部硕士生导师、高级经济师、全国人大代表、全国人大财经委员会委员王明权教授给大家带来的一场学术讲座,主题为“全球金融危机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科学发展”。讲座由张中华副校长主持,校党委书记徐敦楷、院党委书记何建华、副院长唐文进等领导出席了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徐敦楷书记介绍了王明权校友的突出成就并代表我校为王明权校友颁发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兼职教授的聘书。王教授表示这不仅是荣誉,也是责任,并表达了自己回母校看望老师、与同学沟通的愉悦之情。接下来,王教授从多个角度对这次讲座的主题进行了阐述。

教授首先从三个方面分析了我国当前的经济形势。第一,他认为,面对国际经济金融危机,党和政府提出的“保增长,扩内需”方针正确且及时,这也是保障民生的需要。王教授还表明了自己的观点,他指出如果老百姓正常的非工资性收入不增加,“扩内需”就不可能真正实现,因此目前在增加公共投入的同时必须进一步活跃各类国内市场,多渠道增加居民收入。第二,一季度以来,经过调控后,我国经济出现了一些良好的势头,比如农村和农业价格稳定;工业生产12月份增长3.8%,有回暖趋势;金融市场仍比较稳定,银行资金流动性状况正常;出口虽然下降很多,但下降趋势正在逐步减缓。第三,当前经济还存在一些问题。由于一些主要税收在减少,给财政工作带来很大困难,12 月份财政收入同比下降了11%以上;中小企业发展面临巨大的融资难题;经济结构调整困难重重;就业矛盾仍然突出等等。

在总结目前经济形势时,王教授强调,虽然我国政府目前采取的措施有效果,但是现在说我国能率先走出危机还为时过早,我国“一花独放”的可能性不大,我们要有忧患意识,做好长期作战的准备。

教授紧接着分析了我国当前的金融形势。他先列举了目前金融形势中的可喜现象,然后提出了一些存在的隐患。他指出,目前金融状况与以往相比,是有进步的,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建立了以中央银行为主体的金融监管体制,提高了监督力度和银行的经营管理水平;银行从业人员素质不断提高;不良贷款比例下降;银行利润大幅增长;我国金融机构在国际上影响力加强。同时,王教授也认为,虽然我国目前金融状况总体稳定,但是还存在一些问题。比如:国际金融危机继续冲击全球经济,仍难见底;各国在采取应对危机的措施的时候,利己主义和保护主义倾向严重,整体效果大打折扣;虽然美元独大的地位遭到质疑,但有效的超主权货币新世界货币体系一时还难以建立;今年一季度,总体贷款投放过于集中,贷款增量偏大。

通过对当前经济、金融两方面形势的分析,王教授着重介绍了如何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他首先从企业角度分析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原因,认为中小企业的生存周期短,而且过于依赖出口,自身风险偏大。从银行角度分析原因时,王教授指出了“相同的贷款标准却有不同的企业状况,相同的审查流程却有不同的企业规模,相同的责任追究却有不同的企业风险”等具体制约银行对中小企业放贷的因素。王教授总结了中小企业融资难的根本症结,即商业银行市场化经营与对中小企业政策性支持之间的矛盾。最后,王教授针对所分析的问题,提出了十条具体的措施建议,如减免税收、各地财政补贴、以地方财政为依托成立中小企业的担保公司、连环担保、适当延长贷款期限、发行债券等。

教授做完学术报告之后,同学们踊跃提问,问题涉及出口、消费、创业、农业价格等多个方面,王教授都耐心地做了解答。王教授经验丰富、逻辑严密、语言生动,一个多小时的讲座令在座师生受益匪浅。(新华金融保险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