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会议

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常务副行长张建军博士来我院学术座谈

49上午,文泉楼文泉楼三楼新华金融保险学院会议室传来阵阵掌声,中国人民银行深圳市中心支行常务副行长、党委副书记张建军博士在这里为我院100多名师生做了一场名为“国际金融危机对我国宏观经济的挑战”的学术座谈,座谈由我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张行长从此次国际危机产生的原因、对美日等国的影响以及对我国宏观经济的挑战这三个方面展开了讨论。在分析此次金融危机产生的原因时,张行长总结了四个主要原因:金融衍生产品链条过长,导致投资标的价格不断上升,泡沫不断膨胀;金融高管薪酬体系存在很严重的问题;长期以来宽松的货币政策;以及金融监管体制的缺失。

在谈到危机对美日等国的影响时,张行长用“事件推进型金融危机”来概括了危机的主要特点。张行长认为,在此次金融危机中,美国和日本整个金融业都遭受了重创,各大金融机构相继倒闭,可能导致全球金融机构重构。他同时指出,金融危机还带来美日两国信贷萎缩,财富出现负效应。

接下来张行长主要分析了金融危机给我国宏观经济带来的挑战。他先介绍了我国宏观经济结构,指出我国进出口贸易占全国GDP比重40%以上,是一个高度外向型经济体,对外贸依存度太高,因此国际危机对我国的冲击力很大。但是同时也为我国提供了一些转变经济结构的良好契机。张行长还指出,我国目前存在的一大问题是储蓄率过高,其原因是收入分配不合理,收入差距过大,从而导致内需难以扩大。

最后是交流提问环节,在座同学向张行长提出了许多当前危机下的热点问题,比如央行对民间借贷问题的态度等,张行长一一进行了详细的解答,并称赞我院同学专业素质高。张行长有丰富的理论和实践经验,在货币政策研究方面有很深的造诣,座谈过程中条理清晰,语言生动幽默,不时博得会意的笑声和掌声。持续2小时的座谈结束后,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

座谈会后,我校副校长张中华教授亲切会见并宴请了张行长,为其颁发了我校兼职教授聘书。(新华金融保险学院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