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谢进城教授在“2003中国投资论坛”作主题报告

    2003年10月26日上午,“2003中国投资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正式开幕,谢进城教授做了题为《制度变迁与投资结构演变的关系研究》的主题报告。
  谢教授从现实背景出发,指出目前中国投资总量问题的背后,隐藏的是更具实质意义的结构问题。而传统经济理论不能很好地解释中国当今的投资结构演变。为此,谢教授从制度分析的角度,并参照马克思主义经典理论和西方新制度经济学的研究范式,提出了自己有关投资结构分析的独特的研究思路。接下来谢教授阐述了制度及其变迁作用于投资结构的基本原理,并运用此原理对中国投资结构演变进行了实证分析。报告最后,谢教授依据前面的论述,提出了调整中国投资结构的若干制度选择建议。
  本报告得到了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在接下来的发言中,代表们高度评价了谢教授的主题报告,认为是继张中华教授从社会总需求入手阐述中国结构投资问题后的一个重要发展。部分代表还围绕此问题提出了许多新颖见解,如东北财经大学博导杜两省教授认为,在制度分析方面,可以借鉴西方新政治经济学的研究方法。(龚玉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