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张中华副校长主持“2003中国投资论坛”并作总结报告

2003年10月26日上午,“2003中国投资论坛”在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国际学术报告厅正式举行。副校长张中华教授主持论坛并作总结报告。
  张教授围绕投资学科研究如何发展的问题,重点谈了三个方面的问题。第一,投资学研究的社会经济背景。张教授认为,投资学进一步的研究,面临全面建设小康、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和国际化的背景,构建新的学科框架,更新学科内容。第二,投资学的研究方法问题。张教授认为,投资学科的发展要完成两个转变:一是以规范分析为主转向以实证分析为主;二是从单一的经济学分析转向多学科综合分析。第三,当前我国投资结构研究的重点问题。张教授认为,一是要更多关注收入分配和社会需求对投资结构的影响。二是要重点研究政府投资对投资结构的影响。
  与会代表高度评价了张教授为建立我国投资学科体系所做的努力,并充分肯定了张教授所取得的一系列成果。与会代表一致认为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具有全国投资学最早的博士点和唯一的投资学本科专业,是全国投资学界的骄傲。而今天的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作为一所多科性的人文社科类重点大学,在投资学科的多学科综合研究方面,无疑会占尽先机,为新时期我国投资学科的发展,继续作出更多的贡献。(龚玉成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