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我院召开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小组专题会议

2009821,我院在首义校区中南楼412室召开了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小组专题研讨会。工作小组成员包括周骏教授、张中华教授、朱新蓉教授、宋清华教授、刘冬姣教授、唐文进教授、韩旺红教授、岳正坤副教授、袁辉副教授、周先平副教授以及工作小组秘书张雪兰、徐晟、卢建新、余洋4位博士均参加了会议,吴韡教授也应邀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小组组长宋清华教授召集,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会议。

院长宋清华教授首先对学院近期在学科建设、学术交流、师资队伍建设、科学研究、人才培养与教学研究等方面所做的重点工作进行了部署,强调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工作小组要在提升学科竞争力方面发挥积极作用,要求学科建设工作小组对照《国家重点学科考核评估办法》的相关要求,结合我院实际,查漏补缺,确保建设成效。

学科建设工作小组秘书余洋、徐晟、张雪兰、卢建新分别从我院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现状、国际金融学科前沿、国内现有金融学重点学科建设动态、潜在竞争对手动态等四个方面分析了我院金融学科在当下竞争格局中的位置、优势与特色、差距与不足,并提出了相应的对策建议。

与会者围绕我院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周骏教授特别强调了研究虚拟经济的金融学科在整个社会科学体系中不可替代的重要地位并勉励青年教师“付出更大的努力,扎扎实实做研究工作”。副校长张中华教授充分肯定了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前期工作,并强调要看到我们的优势,要有信心。他指出,当前要重点解决好凝炼学科方向、优化学术团队结构、检查项目启动及进展情况、落实项目的责权利等问题,并要求落实专人搜集整理学科建设材料,每年提交一份学科建设年度分析总结。院学术委员会主任朱新蓉教授强调在学科建设中要处理好宏观金融与微观金融、海归人才与本土人才、框架与方法、传承与创新的关系,要重视学科建设的精神激励,要争取成为“出标准”的一流学科。

与会者充分肯定了我院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的前期准备工作,认为会议使我们对金融学国际前沿及国内高校金融学科发展状况、对我们自己处于一个什么样的竞争位置有了更清晰的认识,并就我院金融学科发展方向、科学研究、学术团队建设、项目落实情况等问题进行了全面分析,找出了存在的问题,理出了今后的努力方向和工作重点。与会者一致认为,此次会议的召开,对于强化金融学国家重点学科建设,进一步提升我院教学科研水平,将产生重要的促进作用。(张雪兰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