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金融学院_本科学生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简报_第十期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新华金融保险学院本科学生党员深入开展创先争优活动

(第十期)

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学生总支       二〇一一年十月二十六日


     


p   集体学习

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新世纪英才——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集体学习《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3

p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开展党史党情教育活动··· 4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主题讨论活动··· 5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知识竞答活动··· 6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图片展··· 7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红歌会活动··· 8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党史知识抢答、党史影片观看、红歌比拼活动··· 9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参观遗址、学唱红歌活动··· 10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红歌比赛··· 11



★集体学习★

学习近平总书记讲话 做新世纪英才

——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主要干部集体学习《胡锦涛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

“生长在我们这样一个伟大时代,我国青年一代应该大有作为,也必将大有作为。”这是胡锦涛总书记在庆祝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给各位青年大学生的寄语。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作为一个服务学生、团结全院的组织,其主要干部层始终坚持以团结服务为宗旨,不断加强自身的学习,完善组织内部建设。

2011530中午,在文泉三楼会议室,金融学院团委学生会的全体干部开展了第一次主题学习会,主要学习了胡锦涛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建校100周年大会上的讲话内容。本次学习会由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曹阳主持,团委副书记朱诚蕾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

在对胡锦涛总书记的讲话内容有了详细的阅读后,各位主要干部进行了相应的讨论,进行了一分钟左右的发言,并且交流了从讲话内容中所获得的启迪。胡书记对全国青年学生的三点希望引起了各位干部的广泛讨论,各位干部纷纷表示,我们应当把文化知识学习和思想品德修养紧密结合,在期末考试即将到来之际,我们更应当加强全院范围的诚信考试;同时,应当将创新的思维引入各个部门的日常工作中,培养干事的创新能力;而且,我们应当鼓励全院的同学把全面发展和个性发展紧密结合起来,在加强自身能力锻炼的同时也应当符合集体的发展要求。

最后,金融学院团委副书记朱诚蕾老师对本次学习会进行了总结,朱老师表示,各位主要干部除了学习讲话的内容外,更应当结合自身的工作与学习,将理论应用到实际生活中,并且应当继续保持学习的习惯,切实落实我院的各项工作目标,更好的服务每一位金融学子,再创我院辉煌。

(供稿人:金融学院学生会新闻部 部长 周莹)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一

金融学院学生党员开展党史党情教育活动

522,金融0901班于电教202教室举行了一次”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主题团日活动。团支部在建党90周年之际开展此次活动,旨在加深广大团员对中国共产党伟大征程的了解,传承先烈们开拓进取的时代精神,不断增强当代大学生爱国爱党的信念和崇高的历史责任感使命感,营造良好积极的校园文化氛围。

活动现场,团员们认真听取班级党员进行的党史知识介绍,对于了解党情、学习党史表现出了浓厚的兴趣。在随后观看红色经典电影的精彩片段过程中,聆听着革命先烈们的光辉事迹,感受着先烈们炽热的爱国情怀,团员们不时激动地鼓起掌来,为他们喝彩,因他们而感到骄傲。

活动结束后,许多团员纷纷表示此次团日活动的开展使自己在学习党史党情,追忆往昔峥嵘岁月之余,更深受鼓舞,希望在今后的日子中能学习前辈们勇往直前,锲而不舍的精神,将其作用发挥于生活中的点滴,不断努力前进。

(供稿人:金融0901团支部)

P1000154.JPG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二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主题讨论活动

524中午12点半,保险0901于文泰405开展以“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的团日活动。本次团日活动由团支书龙朗妮和组织委员王旭立共同主持,也得到广大同学的积极响应。

首先,主持人向大家展示了我班在近半学期以来尤其是“五四表彰”中取得的一些成绩,包括班级荣誉以及个人的一些荣誉。接下来,向大家比较系统地阐述了入党的相关程序,汇报我班目前入党情况。由这些前奏引入至这次主题团日活动的核心环节——“我眼中的党”主题讨论会。大家随机分好小组,围绕着“大学生以何种心态入党”“对于党的历程的回忆”“身边党员的模范带头作用”等等细致的问题展开热烈讨论,大家竞相抒发自己的观点、想法,气氛活跃。最后,则由每组的代表来和大家一起分享小组讨论的结果。

在建党90周年之际,保险0901团支部积极响应团委会的号召,以贴近同学们生活实际的“我眼中的党”为话题来主持这样一次富有意义的讨论会,无疑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同学们之间思想的交流、智慧的碰撞,进一步推进了同学们关于党的正确认知,有助于同学们树立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将那些党传承下来的优良传统融入到自己的生活中去。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三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知识竞答活动

520上午,房产0901班举办了一场以“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知识竞答活动。整场竞答围绕着“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胜利100周年”两条主线进行,现场氛围很活跃。

竞答的题目形式多样,有趣味猜谜语、选择、填空等题型。同学们积极开动脑筋,回忆着中国近现代史上的峥嵘岁月。五道关于人名的谜语还真困住了不少同学,不过经过一些沉思和讨论之后,这些谜语终于被顺利地破解了。谜语的内容涉及到了党史上的几位重要人物,像毛泽东、贺龙、陈云等。

接下来的选择题内容就更加丰富了,很多党史中的细节性的问题都没能难道同学们,大家竞相回答,情绪高涨。党史中激动人心的转折点和那些垂名青史的英雄们鼓舞着每一位同学,历史的片段仿佛又重现在眼前。同学们对辛亥革命的背景了解得非常透彻,不仅给出了问题的答案,而且还讲起了故事。提到武汉在辛亥革命中的特殊地位时,同学们神采飞扬,展现出自豪的表情。表现突出的同学都领到了一份特地准备的小礼物,作为奖励。

以知识竞答的形式考察同学们的历史功底,引导他们一起重温那段峥嵘岁月,唤醒他们内心的激情,共同唱响红色经典。同学们都表示这样的团日活动很有意义,自己受益匪浅。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四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举办“庆祝建党90周年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主题图片展

526下午,房产0901在文泰一楼举行了以“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的图片展活动。沿长廊布置的长约8米的图片和文字资料囊括了建党90周年以来和辛亥革命100周年以来的辉煌历程。

图片展吸引了不少同学驻足品味,他们看得很入神,眉宇间透露出对这段历史的浓厚兴趣和深入思索。图文并茂的资料带领着同学们回忆起了那段峥嵘的历史岁月。图片展详细介绍了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至今,中国人民经历的风风雨雨。期间的重大事件主要包括国共第一次合作、共产党反抗国民党独裁、国共的第二次合作——联合抗日、新中国成立前期的解放战争以及后来共产党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的全面经济建设。

除此之外,图片展还展示了辛亥革命留给我们的宝贵回忆。从民主革命思想的启蒙到成立同盟会再到开展反封建的起义斗争,终于在1911年闻名全国的武昌起义爆发了,随后临时国民政府成立。这一系列的历史事件逐渐消灭了统治中国数千年的封建思想,引进了先进的民主理念,是近现代史的重要转折点之一。

图片展涵盖的内容广,展出的时间长。不仅传播了历史知识,而且营造了一种学习历史、关注国家命运的文化氛围。因此,这种形式的团日活动很受同学们欢迎,他们都表示自己受益匪浅。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五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红歌会活动

“红歌”,离我们很远,但从未过时,2011517日,我院金融1003班联合金融1001、金融1002班开展了“红歌会”活动。红歌普遍具有浓韵的感情基调,富有较强的节奏感。红歌是革命实践的真实写照,它既能唤起人们的红色记忆又可以帮助人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

活动过程中,同学们对红歌的热情高涨,唤醒了大家对于大一之初军训时期的拉歌记忆。首先以金3、金1的《团结就是力量》开头,这首大家无比熟悉的歌,让在场的所有同学热血沸腾。紧接着三个班级又互相拉歌合唱了《走进新时代》、《七子之歌——澳门》、《国际歌》等脍炙人口的红色经典歌曲,大家精神为之一振。

在市场经济条件下,不少人片面追求自我价值和利益的实现,理想信念和社会责任感淡化,个人主义、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已成为部分人认同的价值观。这与我们这个民族、这个时代是不相容的。我们这个时代所需要的是“红歌”中所包含的爱国主义情操,积极正确的人生态度,为理想和事业勇于斗争、不怕牺牲、大公无私、团结奋进的精神。因此,传唱“红歌”,能够促进人们形成高尚的道德品质,并产生巨大的行为力量。这一刻我们深深融入到了这些“红色经典”之中,进一步坚定了我们的正确信念。“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活动在大家的齐声歌唱里顺利结束。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六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党史知识抢答、党史影片观看、红歌比拼活动

“岁月会随着时间车轮的旋转而渐渐消失,但是历史的记忆却总让人永记于心。”2011524日下午两点,电教101教室里举行了投资0901班级以“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歌经典”为主题的团日活动。

本次团日活动主要进行了三个环节:党史党情知识抢答赛、党史影片观看、唱响红歌大比拼。党史党情知识抢答环节中,参加本次活动的同学被分为四组进行抢答,答题环节中第二、三小组的表现尤为突出,组员中同学的党史知识储备十分充足,在回答问题时也十分积极,最终第二小组以最高的得分赢得了本环节的比赛,而且还获得了较为丰厚的奖品。而在党史影片的观看中,投资0901班的全体同学观看了有关“文化大革命”事情的纪录片,对于这“十年动荡”的历史也有了进一步的了解。当我们沉浸于党为我们创造的幸福生活的同时,我们也需要具备一种忧患意识,应当不断地发掘自身的不足,进一步完善与发展自我。在最后的唱响红歌大比拼环节,每个小组派出代表根据主持人的描述猜出相对应的红歌名字,而猜不中的小组就要学习唱这首红歌,在一首首激昂悦耳的红歌声中,整个团日活动达到了高潮。

最后,在全班合唱的《歌唱祖国》的歌声中,本次团日活动圆满结束。通过本次团日活动,投资0901班的所有参加同学都对党史党情有了更加深刻的认识和理解。

(供稿人 :投资0901  周莹)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七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参观遗址、学唱红歌活动

在中国共产党九十周年生日来临之际,金融1002班的全体同学积极响应学院号召,以“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于52226日开展了一系列的团日活动。

活动内容分为三个部分:

一、缅怀先烈,告慰先灵。522日上午,金融1002班组织开展了一次别开生面的“红色之旅”。同学们冒着风雨,一齐奔赴武汉革命博物馆,依次参观了武昌农讲所旧址纪念馆、毛泽东旧居纪念馆、中共“五大”开幕式旧址暨陈潭秋革命活动旧址纪念馆。接受革命传统教育,缅怀先辈们的英雄事迹。  

二、反思现在,展望未来。523日晚7:30,在电教103,金融1002班部分同学观看了一部值得深思的影片《硬汉2:奉陪到底》,男主人公以干净利落的实际行动使同学们反思良久,体会到了社会责任感与惩恶扬善的奉献精神。

三、党在我心中,红歌大家唱。526日晚六点半,我班团支部与金融10011003班团支书在新体共同开展了红歌会活动。我们通过学唱、传唱、竞唱“红歌”的活动,激发了同学们强烈的民族自豪感和爱国主义精神,表达着对党深深的热爱和真心的祝福。

在短短几天的团日活动里,同学们皆表示深刻认识到了红色精神需要传承弘扬。我们作为建设未来的主力军,应从思想上深化认识,在实践中行动落实,逐步承担起时代赋予我们的社会责任感,将自己的热情和知识投入对国家有益的工作中去。(供稿人:万明婵)




★回忆峥嵘岁月 体味红色经典★ 之八

金融学院党员学生开展红歌比赛

526号早上九点半,在电教101,工程1001和工程1002班联合开展了以“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红歌联谊比赛。

整个班会活动分两部分进行。首先,由工一工二的同学们分别上台演唱了回忆峥嵘岁月的红色经典曲目。其中工程1班谭瑶等同学带来的歌曲继续奔跑,工程2班的张天阳同学的口风琴独奏博得满堂喝彩。在整个表演过程中,同学们的积极性空前高涨,互动很多。

  表演完后,由主持人组织进行了“红歌大家猜”的游戏,看哪个班的同学知道的红歌多。重温那一段段熟悉又经典的旋律,大家都仿佛时而回到了那断动荡的革命岁月,时而又体会着红军长征的艰辛与动人,时而又为鼓舞人心的旋律倍感振奋。同学们争相抢答,气氛活跃。那种为班级争光的集体荣誉感也得到了充分的体现。至此,活动也达到了高潮。

通过这次以“回忆峥嵘岁月,唱响红色经典”为主题的红歌联谊比赛,同学们进一步体会到了现在的美好生活的来之不易,感受到了当年抗战革命的艰苦历程,进一步认识到了共产党在新中国建立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本次班会还增进了同学之间的感情,增强了班级的凝聚力。


报:中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委员会

送:校党委组织部、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金融学院党委

发:各党支部

编:刘树森、汪  瑛、李远征、徐惠荣、姚堤生、李  芳、梁艳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