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2期)】张学勇:中国上市公司控制权价值多少?

         通讯员:曹冠男1117日下午1点,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2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张学勇就其最近的工作论文《中国上市公司控制权价值多少?——基于全流通时代的经验证据》进行了专题报告。张教授的论文选取了全流通条件下沪深两市61家上市公司共63起大宗股权转让交易为研究样本,在以10%为控制权基准的情况下,采用大宗股权溢价法估算出全流通时代中国上市公司平均控制权价值为3.28%。根据对控制权价值的影响因素进行研究,张教授指出:控制权价值与公司业绩、两权分离度、转让比例呈正向变动关系,与独立董事比例反向变动,外资增持会增加控制权价值,外资减持会降低控制权价值。此外,张教授还对产生股权转让溢价的过度支付假说和信息优先假说进行了检验,没有发现支持两种假说的证据,进一步证实了控制权价值的存在性。整场讲座理论实际联系紧密,讲解深入浅出。

张教授报告结束后,我院李春涛副教授从样本数据、控股股东定义、交易中支付形式的影响以及计算结果的合理性等方面就张教授的论文研究进行了详细点评。之后学院多位师生针对报告论文中控制权价值的测算方法、对限售股折价的合理考虑和数据分析结果的稳健性等问题与张教授展开了讨论,现场气氛十分热烈。

最后,李志生教授对本期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就下期论坛的主题和演讲嘉宾进行了预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张学勇,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清华大学私人股权与风险投资研究所研究员,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会员。研究方向为私人股权基金与风险投资、公司并购与公司治理、金融市场微观结构。在《经济研究》、《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宏观经济研究》等国内权威期刊发表论文十余篇(其中《经济研究》3篇、《金融研究》3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中央财经大学金融学院211工程3期重点学科建设项目等科研项目多项,出版专著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