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期)】孔东民:产品市场竞争和异质波动

         学生记者:曹冠男 2011121日下午1点,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3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孔东民副教授就其最近的工作论文《产品市场竞争和异质波动:自然避险还是信息不确定?》进行了专题报告。孔教授的论文考察了在新兴市场中有中国特色的企业所处的市场竞争环境对于股票回报率的异质波动的影响,并进一步基于自然避险与信息不确定的角度考察两者的内在影响机制。利用200011日至20091231沪深两市上市公司的数据,孔教授研究发现:公司的市场力量与异质波动呈显著的负相关关系,这一结果在行业内和行业间具有稳健性;竞争程度的加剧并没有通过提高公司利润率的波动而直接作用于收益率的异质波动;激烈的市场竞争,使投资者对公司未来现金流的不确定性程度加剧,从而表现出较高的异质波动。基于实证研究结果,孔教授指出,信息不对称机制在中国市场中发挥了明显的作用,而自然避险机制则没有发挥作用。

报告结束后,我院胡婷副教授对论文的创新意义、异质波动指标的测度与处理、面板数据分析细节等方面进行了点评。之后学院多位老师针对市场异质波动与市场效率、我国股权分置改革对市场异质波动的影响、市场竞争测度方法等问题与孔教授展开了讨论。

最后,李志生教授对本期论坛进行了总结,并就下期论坛的主题和演讲嘉宾进行了预告。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孔东民,华中科技大学经济学院副教授。研究方向为资产定价、行为金融、财务投资、金融市场微观结构。近年来,在Journal of Business Ethics (SSCI) 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 (SSCI)、《金融研究》、《金融学季刊》、《世界经济》、《国际金融研究》、《投资研究》、《中国管理科学》、《南开管理评论》等刊物发表论文数十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中央高校基本科研业务经费项目1项、上交所联合研究计划项目2项、武汉市社会科学基金项目1项、华中科技大学人文社科青年重点项目1项,以主要负责人身份参与国家985创新基地研究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国家自科基金项目、国家社科基金项目多项。出版个人专著2部、译著2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