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十八大建功促跨越 九十年团史引青年——金融学院学子开展主题演绎活动

(学生记者 李金玲)在“十八大”胜利召开和建团九十周年之际,工程1102班的全体同学于2012316日在文澜举行了以“十八大建功促跨越,九十年团史引青年”为主题的班会,旨在增强同学们的爱国精神和责任意识。

班会在上午十点准时开始,同学们分为“江湖人”、“鲁豫约秦”、“红四方军”和“荆楚英才”四个队,采取两轮评比打分的形式,辅导员李远征老师、辅导员助理胡晓翔师兄和几位大二的师兄担当评委。

第一轮比赛内容是英雄人物介绍和艺术表演。 “红四方军”带来了四川、广东等地的英雄人物的介绍,并深情地朗诵了长诗《我的祖国》。而主场作战的“荆楚英才”队成员刘文同学介绍了潜江的革命英雄李书城的光辉人生历程。本轮中最高分得主是“鲁豫约秦”队,该队的梁鹏遥同学讲述了发生在三秦大地八百壮士投身黄河的感人史实,而韩晓梅同学则对红色舞台剧《红色娘子军》作了精彩评析,这一文一武,获得了评委们一致好评。

第二轮进行的是热点新闻讨论。“荆楚英才”队“骨髓捐献”案例引发了同学们关于道德与法律的热议。“红四方军”取材于“广西镉污染事件”的新闻材料,敲响环境保护的警钟。“鲁豫约秦”队列举的“青少年犯罪”案例让我们深思家庭与教育的关系。“江湖”队从“公务员打骂父母”事件提出个人与成长的现实命题。这些新闻选材贴近青年,贴近大学生,因而引起了同学们较大的共鸣,讨论热烈积极,评委老师也情不自禁加入了其中。在融洽的气氛中,我们透过新闻事件表面,看到了青年责任意识的本质,增加了新的感悟。

 

获奖同学领奖

活动尾声,辅导员对我们整个活动提出热情的表扬,同时也给予中肯的建议。我们相信,在整次活动的准备以及开展过程中,同学们通过收集英雄人物故事和准备热点新闻素材已经真正达到了活动最初的目的——增强爱国精神,增强责任意识。在今后的学习生活中,他们能认真去践行这种道德品质,展青年之风采。同时,团队合作的形式也极大促进了同学们之间的友谊,班级的团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