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作

学习雷锋精神 创文明和谐校园——金融学院研究生开展雷锋精神讨论交流

316下午5点,金融学院11级金融硕士研究生党支部在文添楼101教室召开了“学习雷锋精神,创文明和谐校园”主题交流会,旨在通过此次交流会,使同学们坚信雷锋精神的存在,理解新时代的雷锋精神要赋予新的形式和内容,并雷锋精神在青年中发扬光大。11级金融硕士研究生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参加,研究生辅导员李沛老师出席了交流会。

雷锋是中国家喻户晓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楷模,共产主义战士,他作为一名普通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战士,在短暂的一生中助人无数。伟大领袖毛主席于196335日亲笔为他题词“向雷锋同志学习”,并把35日定为学雷锋日。学习交流会上,11级金融硕士党支部书记杨飞同学首先向与会同学介绍了雷锋同志的简介及雷锋精神的内容。雷锋出生在湖南省望城县的一个贫苦农民家庭,加入中国共产党后,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一次,三等功两次,被誉为毛主席的好战士。雷锋来到鞍钢参加工业建设,三次被评为先进生产者,五次被评为红旗手,十八次被评为标兵1962815日因公殉职,年仅二十二岁。雷锋精神的核心是为人民服务的奉献精神。雷锋对待工作总是立足本职,尽职尽责,努力以钉子的劲和劲,使自己成为工作的内行。雷锋同志谦虚待人,甘于平凡,从点滴做起,从小事做起,服从革命的需要和组织的安排,立志在平凡中干出不平凡的业绩,乐于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之后,与会同学就新时代是否需要学习雷锋精神,该如何学习雷锋精神展开了热烈的讨论。11级金融硕士党支部宣传委员曹冠男说,雷锋精神体现在具体的行为当中,雷锋精神的实质是在别人困难的时候提供帮助。我们用伟大形容雷锋同志,也说明并不是要求人人都要达到雷锋精神的标准,只要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多做好事就够了。11级金融硕士党支部纪检委员肖盼表示,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在我们身边有很多好人好事,都是一种学雷锋精神的表现。我校会计学院大二女生刘宁,瞒着父母到医院捐献造血干细胞,被同学们称为“英雄”。她是首个“一口答应”捐献骨髓的大学生。在整个事件中,她体现出一种非常值得我们学习的雷锋精神,也说明了雷锋精神依然存在,雷锋精神离我们并不遥远。党员吉倩同学发言说,在21世纪的今天,雷锋精神一样必不可少。作为一名研究生,我们更需要将雷锋精神铭记于心,并在日常的小事中发扬光大。努力学习雷锋同志无私奉献、默默无闻的精神,从身边的小事做起,把文明带进校园。发扬雷锋同志的“钉子”精神,在学习上要“钻”,在时间上要“挤”。

经过讨论与交流,与会同学对雷锋精神有了更加全面的了解和认识。在新的历史时期开展学雷锋活动,既要继承过去的优良传统,还要针对新的时代特点不断创新。要把学雷锋活动经常持久地融于思想政治工作之中,融于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之中,融化在人们的心灵里和实际行动中。与会同学表示,虽然学雷锋主题交流会结束了,但我们学习雷锋精神的行动才刚刚开始。无论现代科技怎样发达,无论人们的生存方式怎样改变,雷锋精神是永远不会过时的。希望在以后的日子中,每个人都能以自己的实际行动,不断建设更加团结互助的班集体,让雷锋精神得以延续。

此次学习交流会内容详实,气氛热烈,成效显著。通过这样生动活泼、形式新颖的学习活动,使同学们了解了雷锋,了解了雷锋精神,充分展现了同学们良好的专业功底和坚定的政治立场,提高了以理论视角把握现实问题的素养和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