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0期)】陈欣:管理者动机,代理成本与基金的季末窗饰行为

         通讯员:李志生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510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0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主讲人是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陈欣副教授。陈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论文“管理者动机,代理成本与基金的季末窗饰行为”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运用2003年到2011年的238只基金开放式股票型基金的净值数据,对我国证券投资基金的季末橱窗粉饰现象进行了实证研究。研究发现我国基金市场确实存在显著的季末橱窗粉饰现象,且基金经理学历、工作经验、任职时间、基金历史业绩以及赎回压力这些因素对橱窗粉饰的程度影响显著;同时对基金重仓股的检验发现,拥有越高的股票持股比例的基金,季末橱窗粉饰程度越大。这些发现支持了我国基金管理者因为自身动机而操纵所持股票季末价格的理论,为监管层规范机构市场行为提供了证据。文章最后从实际应用性出发,用沪深300指数作为沪深300股指期货的代替,利用季末窗饰现象建立了一个套利投资组合,并检验可以获得较稳定的超额回报,能有效的运用于市场操作,为投资者市场交易提供了参考。

在陈教授讲解过程中,我院多位老师就怎样选取基金经理的学位作为哑变量及将学位作为哑变量是否有实际意义进行了讨论。陈教授讲解结束后,我院李春涛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李教授主要从实证结果的显著性提出了几个问题,并指出用季末最后3天的时间长度的收益率表示历史业绩或许会造成实证结果的不显著;同时李教授就文章最后构建的投资组合的构建方法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和见解,并指出考虑到市场中实际的交易成本,文章最后构建的投资组合的超额收益不是很明显。最后,李志生教授指出,如果基金经理的季末调仓行为对长期收益有正面影响,这种行为可能就不是一种橱窗粉饰行为,并就此问题与陈教授进行了深刻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每学期举办八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陈欣,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副教授,美国明尼苏达大学金融学博士,丹麦奥胡斯商学院访问教授,世界银行金融政策与战略部兼职顾问,中欧国际工商学院研究员。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公司财务、资本市场、机构投资者、公司治理、收藏品投资,在Finance Review International China Economic Review 、《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科研项目、国家留学基金委科研项目、上海浦江人才计划科研项目等课题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