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2期)】韩豫峰:The Cross-Sectional Profitability of Technical Analysis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67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2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助理教授韩豫峰博士,他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A New Anomaly: The Cross-Sectional Profitability of Technical Analysis”进行了专题报告。韩教授首先对股票技术分析及其有用性的相关文献进行了回顾和评述,他指出,与已有文献以股票指数或单个股票为研究对象不同,本论文的创新之处在于将不同波动率的股票组合作为研究对象。论文将所有股票按照波动率的大小分为10个股票组合,将移动平均择时策略(Moving Average Timing Strategy)和买入并持有策略(Buy and Holding Strategy)所取得的收益率的差额作为衡量移动平均择时策略的超收益率,结果表明,对于所有股票组合,移动平均择时策略都显著好于买入并持有策略,移动平均择时策略的可以取得9.31%到21.76%不等的CAPM超额收益率(或9.80%到23.54%不等的Fama-French 超额收益率),而且股票组合的波动率越高,移动平均择时策略所取得的超额收益率越高。进一步研究发现,利用其它反映信息不确定性的指标(如市场情绪、违约利差、流动性等)将股票进行分类,移动平均择时策略可以得到相似的结果。虽然移动平均交易策略和动量交易策略(Momentum Strategiy)都属于趋势跟踪型交易策略(Trend-Following Strategy),但两者的表现并不存在显著的相关性。此外,投资者择时能力、投资者情绪、流动性等都不能对移动平均择时策略的超额收益进行解释。

韩教授的报告结束后,我院胡婷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论文的贡献和创新性,同时指出机构持股、投资者反应不足及信息延迟等可能会对论文的实证结果产生影响。最后,我院多位老师就论文研究的细节和研究结果与韩教授展开了讨论。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韩豫峰,美国科罗拉多大学丹佛分校(University of Colorado Denve)助理教授,华盛顿大学圣路易斯分校(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金融学博士,曾任美国杜兰大学(Tulane University)金融学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实证资产定价、投资与组合管理、共同基金、利率期限结构、风险管理、贝叶斯金融分析、金融计量、房地产等,在Review of Financial StudiesJournal of Banking and FinanceReal Estate Economics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Annals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