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4期)】赵静:Does Cognitive Limitation Affect Investor Behaviorand Performance?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913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4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香港大学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赵静,她就其与两位合作者的工作论文“Does Cognitive Limitation Affect Investor Behavior and Performance? ——Evidence from Limit Ordering Clustering(投资者认知局限性会影响他们的投资行为和投资收益吗——来自限价交易指令积聚现象的经验研究)”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运用20031月到20089月台湾期货交易所个人投资者和机构投资者股指期货和期权的交易数据,对投资者认知局限性对限价交易指令的提交和对投资收益的影响等问题进行了实证研究。通过对投资者偏好在整数价位发出限价交易指令进行研究,论文发现限价交易指令在整数价位积聚的现象对个人投资者来说更为显著;投资者这种认知局限性对投资者提交订单的行为和投资收益都有影响;并在期货和期权市场上具有表现一致性;投资者的交易经验和主动学习可以帮助提高投资者的认知能力。

我院胡婷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她充分肯定了论文实证结果的显著性和稳健性,同时提出了几个建议:投资者惰性、交易订单的数量和质量、区分买卖订单的不同积聚性、个人投资者除交易经验的学习外因之前的交易损失而吸取教训从而减小认知局限性等因素可能会影响论文实证结果。报告期间,我院多位师生就论文数据的选取和实证结果进行了讨论。其中李志生教授指出,可以进一步对执行单和非执行单、开仓单和平仓单进行区分研究,同时可以考虑分析投资者下单时对吉利数据“6”和“8”的偏好;刘云老师对回归分析中变量的具体含义、变量之间的共线性及回归结果的显著性等问题提出了自己的疑问。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赵静,香港大学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0年本科毕业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机械工程专业。主要研究兴趣为行为金融学和实证资产定价,工作论文曾在2012年欧洲金融管理协会(The European Finance and Management Association)年会、2012年亚洲金融协会(The Asian Finance Association)年会、2012年中国金融国际年会(The China 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in Finance)上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