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15期)】侯成琪:两部门经济、房地产波动和最优货币政策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927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15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武汉大学金融系侯成琪副教授。侯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两部门经济、房地产波动和最优货币政策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以我国住房价格上涨过快,城镇居民已经不堪购房之重负这个现实为背景,主要就货币政策是否应该对房地产市场波动做出反应及紧缩的货币政策在抑制住房价格过快上涨的同时是否会伤及国民经济的平稳增长这两个问题展开论述。论文在Lacoviello2005)建立的包含耐心家庭和缺乏耐心家庭这两类异质性家庭的DSGE模型的基础上,进一步引入住房生产部门的异质性,将消费品生产部门和房地产生产部门作为两个独立的生产部门引入DSGE模型中,并从三种货币政策规则入手,分析了以上两个主要问题。文章通过货币政策分析得出在更加符合现实情形的两部门经济中,对真是住房价格作出反应的货币政策规则是最优的,即货币政策应该对真实住房价格做出反应;通过产业政策分析得出相对于抑制住房需求的政策,增加住房供给的政策对住房价格具有更加持久的影响,而且能够带动GDP持久强劲的增长。因此,对于疲态初现的中国经济而言,应该取消以限购为代表的抑制住房需求的政策,并主要通过增加住房供给来稳定房地产市场。

侯教授讲解结束后,我院多位老师主要就以下几个方面进行了热切的讨论:文章主要参考西方文献和理论,会否忽略中国实际状况;能否根据中国实际政策,将中国货币供应量法则引入DSGE模型中;在文章DSGE模型中,如何考虑住房价格对货币政策的影响;文章将消费者分为两类,但在实证分析中只能做出单个消费者的住房偏好冲击,两者会否有矛盾;文章结论得出应增加中国住房供给,但考虑到中国住房市场已经饱和的现状,继续增加住房供给会否导致经济萧条等反面效应。侯教授对上述问题一一进行了解答。最后,我院庄子罐老师在对论文进行了点评。庄老师在充分肯定文章的贡献的基础上提出了一些个人看法,指出在中国货币政策是外生变量,文章中的模型设定是否需要考虑中国货币政策规则;在中国是否存在多个异质消费者;在中国房地产作为投机性投资商品的功能非常强大,如何将此特性在模型中体现;如何在模型中体现中国房地产市场的泡沫现象等。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侯成琪,武汉大学金融系副教授。武汉大学管理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应用经济学博士后,主要从事货币理论与政策分析、投资组合与战略资产配置等领域的研究,主要从事《计量经济学》和《货币金融学》等课程的教学。在《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系统工程理论与实践》和《统计研究》等学术期刊上发表论文10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面上项目、国家自然科学青年项目、国家社科重大项目子课题、博士后科学基金项目等国家级纵向课题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