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6期)】周开国:交叉上市能降低信息不对称吗?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1011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6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周开国教授。周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交叉上市能降低信息不对称吗?——基于AH股的实证分析”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以先发行H股后回归A股的交叉上市股票为研究对象,采用知情交易概率(PIN)度量信息不对称程度,研究股票交叉上市对信息不对称程度的影响。结果表明,交叉上市后,信息不对称程度显著降低。并且,交叉上市股票的信息不对称程度要低于同期未交叉上市的股票。对所有样本股票进行回归分析发现,交叉上市虚拟变量与PIN值负相关,即交叉上市会带来信息不对称程度的降低。与过往文献不同,论文为此结论提供了一种全新的解释,交叉上市引起信息不对称程度降低是由于知情交易者的参与显著减少。最后,论文根据实证结果提出了相关政策建议。

在周教授讲解过程中,我院多位老师就论文数据选取、模型设计和回归结果的显著性与周教授进行了热烈讨论。演讲结束后,我院陈思翀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详细的点评。陈老师首先肯定了文章对相关文献所作出的贡献,然后就文章内容主要提出了以下几个问题:文章理论假设部分与文章提出的主要贡献部分似乎没有很大关联性;文中的代理变量PIN(知情交易概率)的选取是否是一个恰当的衡量信息不对称程度的代理变量;在分析方法上,比较PIN值在交叉上市前后的差异,但是未控制回归式中其他变量的影响;如何基于本文的实证结果从投资者角度理解交叉上市影响信息不对称的原因等。周教授对以上问题进行了一一解答。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周开国,中山大学岭南学院金融学教授,博士生导师,金融系副主任,金融硕士项目主任。于中国科技大学获金融学学士和硕士学位,于香港城市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曾任美国麻省理工学院斯隆管理学院访问学者。主要研究方向为金融市场与投资,公司金融,金融风险管理。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10余项;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世界经济》、《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等国内期刊发表论文30多篇,在SSCI期刊发表英文论文数篇;出版专著1部;参著英文著作1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