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党建工团

金融学院宋清华院长与研究生座谈

(通讯员:李沛 学生记者:陈自雅)“我希望听到更多的学科前沿理论!”、“我认为应该加强STATAMATLAB等数据分析工具培训”… 1011日,金融学院院长宋清华教授的办公室里气氛热烈。为深入了解研究生在学术研究、人生规划等方面的基本情况,听取他们对学院研究生培养教学和管理服务工作的意见、建议,金融学院宋清华院长邀请10名研究生代表共饮午时茶,畅谈研究生教育。

宋清华院长首先与研究生们分享了自己关于研究生学风、考风和学术道德等方面的看法,并指出:研究生教育在中国高等教育体系中处于高端人才培养的地位,但现状不容乐观。学院、导师、学生等方面应该共同努力,全面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

座谈会上,肖欢等10名研究生分别就同学们关心的话题作了发言。发言内容主要涉及:部分研究生较为缺乏研究方法(特别是计量经济工具)的指导,希望学院能提供更多的学习和交流渠道;希望部分教师进一步改进授课方法,提升课堂讲授效果;希望学院进一步研究专业培养方案的合理性;希望学院加强导师管理,学生应增进与导师的沟通;希望学院增加对研究生职业规划的指导,多举办校友返校访谈活动;研究生考证热的现象背后折射出来的问题令人堪忧。

对于同学们发表的意见、建议和看法,宋清华院长仔细做了记录,并逐一作了解答。他表示:应该从老师讲授和学生自学、互学等两个途径增进研究生对计量工具的了解和学习;目前,研究生教育的课程设置和讲授方法的确与国内外先进高校有着较大差距,学院将会在培养方案、教材、讲授方法等方面进一步改进;学院将进一步弘扬和倡导优良的师德师风,让导师更加尽职尽责地指导学生,也希望同学们能够更加积极主动地与导师保持密切联系和沟通;来自实际部门的合作硕导、兼职教授、外聘教师和人力资源负责人等校友已多次返校交流,学院也在每年召开就业动员和指导大会。今后将尝试以论坛、联谊等形式邀请优秀校友返校交流;学院将进一步推动第二期汉口银行班、长江证券班,为同学们创造更多知行合一的良好机会;研究生考证热是一个值得关注的现象,研究生应合理规划职业生涯,尽量考取一些含金量高、专业相关度强的证书。

宋清华院长最后指出,学院的又好又快发展,研究生的光明前程,取决于全院师生的共同努力。希望广大研究生能够进一步发扬勤奋、刻苦的学习精神,在短暂的研究生学业期间,完成人生中的一次完美飞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