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博导讲堂”:唐文进教授分析中国货币政策与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性

文澜新闻网:唐文进分析货币政策与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性

  (通讯员:杨梅 李沛 学生记者:付余 陈自雅 )117日晚7:00,由校研究生院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博导讲堂”第五讲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成功举行,主讲人为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文进教授,主题是“中国货币政策与房地产调控的有效性”。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教授主持此次讲堂,百余名中南大学子前往聆听。

 



唐文进教授结合现阶段国际国内时政热点以及我国货币政策与房地产调控现状,首先抛出了三个发人深省的问题:问题一:中国货币政策调控战略的选择:相机抉择还是单一规则?问题二,当前中国经济发展战略的选择:贸易强国还是金融强国?问题三,中国房地产市场调控的选择:生产者主权还是消费者主权?

接着,唐文进教授凭借其雄厚的学术背景,以严谨缜密的逻辑研判,结合当前国内外的经济政治环境及我国基本国情分别对以上三个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分析和解答:一是货币政策结构性调控论:由于我国是“发展中大国”的定位,因此针对不同的地区、部门和行业,应该实行差异化管理,制定和实施结构化的货币政策;二是金融强国论:金融强则国强,唯有大力发展金融,才能富国强民。发展金融既是我国强国之路中最切实可行的选择,也是基于我国虚拟经济落后于实体经济的必然出路;三是房地产市场消费者主权论:面对过热的房地产市场,应该改变地产开发商自行设计产品、自行规定价格的“生产者主权”,让房地产成为由消费者需求所决定的商品,使房地产市场成为由消费者主导的市场。

面对研究生们的踊跃提问,唐文进教授一一作了解答。唐文进教授强调指出,研究生们应该具备金融强国的意识;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研究生们应该针对未来的职业目标从现在起进行规划,不仅要掌握好专业本领,而且要学会研发符合市场需求的金融产品,以备成为未来金融行业需要的技术人才。

最后,金融学院副院长刘冬姣教授从“热”和“新”两方面对本讲“博导讲堂”进行了点评,高度评价“这是一场学术的盛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