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18期)】许年行:Does political connection help firms evade fraud detection?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雪芹2012118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8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许年行副教授。许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Does political connection help firms evade fraud detection? Evidence from China(企业的政治联系可以帮助企业在违规时避免被发现吗?来自中国的数据)”进行了专题报告。该论文基于中国资本市场2000-2010年的341个样本数据,按照上市公司是否具有政治联系、上市公司性质等进行分类,对中国上市公司的政治联系与企业违规的关系进行了深入研究。研究结果表明:(1)与没有政治联系的上市公司相比,具有政治联系的上市公司出现违规的可能性更大,而且违规被发现的概率更小;(2)在违规被发现并被处罚的情况下,具有政治联系的上市公司从出现违规到被监管部门处罚的时间周期较长。论文通过进一步分析发现,上市公司违规被延期处罚的可能原因有两点,一是减小处罚的严重程度,二是减轻对上市公司高管的职业影响。最后论文提出,具有政治关联的上市公司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逃避处罚、或被延期处罚,虽然给违规的上市公司及其高管带来了好处,但从整个市场的角度看,这一现象有损投资者的权益和我国资本市场的发展。

在许教授讲解过程中,我院师生就论文中样本的选择、变量的内生性、显著性检验时对变量的设计等问题与许教授进行了讨论。讲解结束后,我院李春涛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辟点评,他首先就文章在选题的独到性、实证结果的显著性和论文的政策意义等方面做了充分的肯定,并就论文对政治联系的定义、哑变量和控制变量的选取、以及对企业多次违规现象的处理等问题与许教授进行了深刻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许年行,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财务与金融系副教授,2007年毕业于厦门大学管理学院,2009年从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出站。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获得者,2012年中央组织部“首批青年拔尖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主要研究方向为公司财务、公司治理、行为金融、股价同步性等,在Journal of Banking & FinanceEuropean Financial Management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等期刊发表(含录用)论文10余篇,出版专著1部。先后获得全美华人金融学年会(TCFA)、中国金融国际年会(CICF)、中国金融学年会等学术会议最佳论文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科研项目。担任Applied Financial EconomicsCorporate Governance: An International ReviewApplied EconomicsEmerging Markets Finance and Trade、《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管理科学学报》、《中国会计与财务研究》、《金融研究》、《金融学季刊》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