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研究生开展第二期“金融一小时”系列学术沙龙

(通讯员 李沛 学生记者 罗元 陈自雅 付余)法院的判决书和资产证券化能有什么联系呢?11月23日下午2:30,第二期的 “金融一小时”学术沙龙活动在文添202教室举行,来着2012级金融专硕班的曹黎同学提出了他的思考,为大家带来题为“法院判决书资产证券化的初步探究和天津鑫桂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实习见闻”的精彩演讲。

首先,曹黎同学列举了几个由于被告人怠于执行法院判决给原告带来损失的案例,由此提出是不是可以基于法院判决支持的未来现金支付将判决书证券化的构想,即将一系列不同支付期限的判决书进行组合打包出售,以获得的现金支付原告的损失,投资者的收益则基于判决书的标的金额与对原告方给付的差额,通过这种操作让原告方及时得到赔偿支付,也给投资者提供了一种新的投资渠道。接下来,曹黎同学结合资产证券的基础证券特征分析将法院判决书证券化的可行性,并设想了这一产品的设计流程及定价模型。随后,曹黎讲述自己在天津鑫桂贵金属经营有限公司的实习见闻,介绍了离岸现货黄金交易的特点和市场现状。

在提问环节,同学们积极参与,提出了将判决书证券化可能会影响司法公正、不同性质判决书给付金额流动性有差异及判决书与债券存在实质性差异等问题,经过热烈讨论,大家对这些问题有了更清楚的认识。

最后,同学们总结了本次活动,认为曹黎同学的演讲题材新颖,内容丰富,体现了大胆、创新的精神,富有启发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