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科技金融处沈文京处长来我院讲学

(通讯员 吴红)1127日晚7点,科技部科研条件与财务司科技金融处沈文京处长应邀在我院三楼会议室作了题为“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实践和探索”的学术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沈文京处长在我院做学术讲座

沈处长首先从五次产业革命说起,讲述了科技和金融结合的缘起,并引用科技部万钢部长和著名经济学家熊彼特的论断论证了科技和金融结合的重要性,强调“科学家和金融家是共同推动创新的两个轮子”。接着,沈处长从科技金融的定义开始,逐步讲解了科技金融的本质、科技金融的作用、科技金融工作的主要内容、促进科技金融发展的政策环境、多层次资本市场的实践和创新。其中,在向大家讲解开展和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试点以及促进科技和金融结合的具体措施的内容时,沈处长重点剖析了创业投资的理念,提出创业投资是投资加增值服务的结合,而不仅仅是简单狭义的投资。讲座结束之前,沈处长又耐心细致地解答了老师及学生的踊跃提问。

通过此次讲座,同学们不仅零距离接触了科技金融领域的最新动态,而且加深了对科技金融学术领域的专业认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