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金融学院组织召开2013届毕业生就业座谈会暨结构化面试指导

(通讯员:胡阳 学生记者:夏思琪)根据学院党政联席会关于加强毕业生工作,实施对毕业生考研、就业、出国进行分类指导的要求,125日下午,学办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组织召开2013届毕业生就业指导座谈会,出席本次座谈会的有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张学平,学办主任李芳老师,09级辅导员胡阳老师。会议由李芳老师主持,主要针对前一阶段找工作在结构化面试中需要帮助的学生。

领导老师认真听取同学们求职过程中遇到的困难

会议首先由李芳老师向同学们传达了学院领导、老师对同学们就业的高度关心与重视,指出本次会议主要针对前一阶段在找工作过程中遇到困难的学生进行,大家领会了会议精神,纷纷讲述了自己在求职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根据同学们的反映,主要有结构化面试中难以把握自己的角色和寻找正确的发言时机,面试过程中紧张、自我介绍无法很好地展示自己的特色以及礼仪、仪态等方面的问题。

听完同学们的讲述,张书记结合自己多年的工作经验给同学们提出了中肯的建议。他指出,首先,以国家重点学科为背景、有全院领导老师上下一致的关心,同学们应该保持高度的自信心;其次,在找工作的过程中要对自己负责任,一方面要明确自己的目标,清晰自己的定位,另一方面要积极行动起来,在严峻的就业形势之下保持高度的紧迫感;最后,在求职的过程中如遇到困难,要及时跟老师反映以寻求帮助,学院永远是大家就业的坚强后盾,给了同学们很大的鼓舞。

李芳老师现场帮学生矫正站姿

针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李芳老师和胡阳老师现场组织了一场模拟面试,面试主要分为两个环节,第一环节是自我介绍,让自我介绍比较有特色的两位同学现场做示范,并让同学们在对两位同学自我介绍的点评中学习经验。第二环节是模拟结构化面试,让已经签约的同学作为面试官,需要在这方面加强训练的五名同学构成一个小组,进行结构化面试训练。面试过程结束后,同学们互相点评并找出问题,同时给与中肯的建议,共同总结方法技巧,如入场前一定要记得带笔和纸,发言要切中要点以及强调自己在小组讨论过程中的贡献等。同时,我们还请已签约华为、万科等企业的同学作了经验交流,分享了他们在自我介绍、结构化面试、心态调整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并请参加过“中公杯”公务员精英挑战赛的同学就大家的站姿、坐姿、面部表情、眼神等细节做现场指导,模拟面试环节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积极参与,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模拟结构化面试

最后,李芳老师总结本次座谈会,希望同学们在结构化面试中要沉着应对,学会换位思考,明白用人单位需要什么样的人从而找准自己的定位,调整好自己的状态,并且根据用人单位及岗位需求找准自己的定位,希望大家整装待发迎接新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