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20期)】许佑宗:Collective Decisions with Strategically Heterogeneous Agents

通讯员:李志生 学生记者:陈晨2012126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19期在学院三楼会议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的许佑宗博士。许博士就其工作论文Collective Decisions with Strategically Heterogeneous Agents(策略性异质代理人与集体决策)进行了专题报告。论文以集体决策环境入手,详细介绍并区分了两类异质代理人:非策略性代理人和策略性代理人。接着,论文在集体决策模型中引入了策略性异质代理人,考察其对集体决策效率的影响。结论表明,策略性异质代理人的出现导致集体决策有效性的增强,其原因可归纳为信息效应,个人投票效应以及规模效应三个方面。最后,论文指出了本文结论在产业组织,实验经济学以及公共经济学等领域中的应用前景。

 

许博士讲解结束后,我院白小滢老师对文章进行了精辟细致的点评。白老师首先对文章的研究思路,研究方法予以肯定,指出论文结论的创新性,并在策略代理人效用函数的假定,信息获取独立同分布的假定和策略性代理人的比例等方面与许博士进行了进一步探讨。最后,在场师生与许博士在论文结论的应用领域方面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许佑宗,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Washington University in St. Louis)经济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105月获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经济学硕士学位,20076月获武汉大学数理经济学硕士学位,20056月获武汉大学经济学、数学(双学位)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