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美国迈阿密大学Michael Connolly教授来我院讲学

(学生记者 贾国峰)1214日下午3点,美国迈阿密大学Michael Connolly教授在我院做了题为“The fiscal cliff and monetary policy(财政悬崖与货币政策)”的讲座,讲座由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持。

美国迈阿密大学Michael Connolly教授在我院讲学

Connolly教授从美国的财政赤字谈起,他用数字和直观的图形展示了美国从1965年以来的财政收入、基础性支出及财政赤字情况,并建立模型说明了一国的财政赤字等于政府支出、转移支付以及该国上一年债务的利息支出三者之和,减去该国的财政总收入,而财政赤字可以通过发行货币和发行国债两种方式来弥补。Connolly教授认为政府发行债券的数量不可能持久增长,主要受两个因素的制约,其一是一个国家对于债券的需求数量受国民收入的限制,其二是债券利息的总量受政府支出总额的限制。因而,他得出结论,当一国债务总量达到某一时点后,债券将无法出售,而此后的财政赤字只有一种弥补的方式就是发行基础货币,这种方式的后果就是引起加速的通货膨胀。最后,Connolly教授也指出,只要美国货币依然作为世界的储备和结算货币,这一问题就暂时不会出现。

讲座结束后,部分同学与Connolly教授就该问题作了进一步探讨。到场的每位同学见证了这位教授的大家风范,受益匪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