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_第21期】罗婧:CEO Option Compensation, Risk-taking and the Financial Crisis: Evidence from the Banking Industry

 

通讯员 李志生 学生记者 陈晨1220日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21期在学院613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的主讲嘉宾是香港大学金融学专业博士生罗婧。罗婧就其论文CEO Option Compensation, Risk-taking and the Financial Crisis: Evidence from the Banking Industry(银行业高管期权报酬,风险承担及金融危机的关联性研究)进行了专题报告。文章在现有文献的基础上采用期权奖励价值和期权持有价值两个直接测度期权报酬的指标,应用面板技术对期权报酬与风险承担及银行表现的关系进行了进一步的研究。研究发现:(1)期权报酬在增大银行风险的同时并没有提高银行的表现;(2)获得更多期权报酬的银行CEO倾向使用更多的金融创新工具;(3)更大的机构投资者持股比例导致银行承担更多的风险,而更大的董事会规模则有助于减小银行的风险承担;(4)危机期间,期权报酬在增大银行风险承担的同时导致了更差的银行表现。在政策建议方面,文章最后指出应该要求银行CEO对期权报酬持有更长的时间以使他们更关注长远利益,此外还应该限制机构投资者对银行的持股比例。

罗博士讲解结束后,我院李春涛教授对文章进行了精辟细致的点评。李教授首先肯定了文章所用数据及研究结论的价值,接着就风险的测量指标以及控制变量的选取提出了自己的建议,在场师生也就文章中的变量选取与罗博士进行了深入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罗婧,香港大学(The University of Hong Kong)金融学专业博士研究生,20096月获北京师范大学金融学、英语言文学(双学位)学士学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