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金融学院“投资与资本市场”学术沙龙顺利举行

     (学生记者 王磊)201316日下午两点半,金融学院“投资与资本市场”学术沙龙在文泉613举行。本次会议由白小滢老师作了关于“我国金融系统稳定性动态演变:基于传染乘数视角”的主题演讲。会议由陈红教授主持,刘云老师等出席了本次会议,会场座无虚席。

白小滢老师此次主题演讲主要围绕金融稳定与传染乘数展开。白老师首先分析了金融稳定与传染乘数的理论与现实意义;进而对文章的逻辑框架进行了详细的介绍,包括文章的构思、样本数据以及文章所采用的模型等;最后白老师介绍了利用我国的数据经实证所得出的结论。白老师将中国宏观金融部门分为五个部门,即非金融企业部门、金融机构部门、政府部门、住户部门、国外部门,采用宏观金融网络模型构造了反映宏观金融系统稳定性的冲击传染乘数,借助最大熵估计方法以及互联暴露矩阵,利用资金流量表数据,估计了我国1992年至2009年的冲击传染乘数,研究我国宏观金融系统稳定性的部门间演化过程,并进一步分析了引起该稳定性演变的部门内机制。她研究发现:自1998年以来我国金融稳定的传染系数缓慢上升,金融不稳定程度增加;金融机构部门稳定是我国金融稳定中最为关键的要素;我国高额的外汇储备对金融稳定的作用有限;政府债务违约难以引起金融不稳定等。讲座结束后,白老师就关于论文中的一些问题与同学们与老师们进行了进一步的探讨,同学们对白老师深入浅出的演讲兴趣盎然,享受了一次学术的盛宴。

本次学术沙龙凸显理论联系现实的重要性,使得老师及同学们对宏观金融稳定的内部机理以及外部冲击如何影响金融稳定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其在后金融危机时代有着重要的研究意义。白老师深入浅出的讲解,加深了大家对金融稳定的思考,沙龙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