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22期)】肖作平教授:Ultimate Ownership Structure, GovernmentIntervention, and the Maturity Structur

 

(通讯员 陈晨)201337日下午3点半,我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第22期在学院106讨论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作为本学期的第一期,此次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西南交通大学的肖作平教授作为主讲嘉宾。肖作平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论文Ultimate Ownership Structure, Government Intervention, and the Maturity Structure of Corporate Debt: Evidence from Chinese Listed Companies(终极所有权结构,政府干预与公司债务期限结构:基于中国上市公司的研究)进行了专题报告。肖教授首先从终极所有权结构的概念入手讨论其与公司债务期限结构的关系,随后又引入了体制环境的因素进行讨论。由于中国一方面金字塔式组织结构十分普遍,另一方面政府干预色彩浓厚,肖教授最终构建了公司债务期限结构,终极所有权结构以及政府干预三者之间的回归模型,考察后两者及其交互项对于公司债务期限结构的影响。实证研究表明:(1)最终控股股东的所有权与债务期限呈正相关关系,而其控制权则与债务期限呈负相关关系;(2)所有权和控制权的分离程度与债务期限负相关;(3)政府干预与债务期限正相关;(4)政府干预减弱了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程度与债务期限之间的负相关性。

肖教授报告结束后,我校会计学院的郭飞副教授对论文进行了精辟细致的点评。郭教授首先对论文的研究思路和实证结果进行了充分肯定,随后就我国民营企业所有权和控制权分离度被人为放大的问题与肖教授交换了意见,并在指标解释及数据的分期统计描述方面提出了改进建议。报告期间,我院以及来自会计学院的多位老师就论文研究的细节和结论与肖教授展开了热烈讨论。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肖作平,2004年博士毕业于厦门大学,获管理学(财务学)博士学位,2005年—2007年在清华大学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现为西南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2007年入选财政部全国学术类会计领军(后备)人才。2009年入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2010年入选四川省有突出贡献的优秀专家。2010年入选四川省学术和技术带头人后备人选。

肖作平教授担任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评估专家,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北京市自然科学基金委同行评议专家,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同行评议专家,兼任《中国会计评论》理事,《证券市场导报》特约编委,四川省会计学会常务理事,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常务理事。同时担任《经济研究》、《管理科学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等杂志审稿人。

肖作平教授主要从事公司财务、公司治理,以及会计理论和实证研究。先后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管理科学学报》、《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管理工程学报》、《南开管理评论》、《中国管理科学》、《经济科学》、《财政研究》等学术刊物上发表70多篇论文,出版学术专著2部。

肖作平教授先后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主持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教育部博士点基金和中国博士后科学基金等省部级10余项。作为课程负责人主持国家精品课程《财务管理》的课程建设。相关科研成果荣获教育部高等学校人文社科优秀成果三等奖,全国百篇优秀博士论文提名奖,四川省哲学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二等奖等奖励10余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