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Bob Reed教授来金融学院讲学

 

  (通讯员 顾露露)35日下午3点半,新西兰坎特伯雷大学经济金融系Bob Reed 教授在文泉3楼金融学院会议室做了题为Replications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的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李志生教授主持。

Bob Reed教授以科学研究的基本原则真实性、严谨性导出经济学、金融学领域对实证研究结果进行复制研究和稳定性检验的重要性。他指出很早以前学术界就有对已发表论文的实证研究结果真实性的争议。有学者发现在运用原论文的数据、模型和计量方法进行复制研究后得到的实证结果和原文大相径庭。部分期刊因此专门推出版面发表复制研究型文章,对已发表论文的真实和严谨性展开讨论。有些刊物,如《美国经济评论》(American Economic Review)将已发表论文的数据公布,以方便相关领域学者对论文结果真实性进行验证和监督。

 

接着Bob Reed教授介绍了他共同主编的期刊《公共财政与金融评论》(Public Finance Review)中对论文复制研究的界定,并以他近期对Toya H. Skimore, M2007)的论文进行复制研究为例,介绍了开展复制研究的过程。Toya H. Skimore, M.的这篇文章研究经济增长与自然灾害死亡率的关系。该文章的主要结果显示国民收入、受教育程度、经济开放度、金融市场发达程度和自然灾害死亡率负相关,而政府规模和自然灾害死亡率正相关。而Bob Reed教授通过更新样本、扩展样本以及模型调整等方法得到的实证结果发现,除了国民收入以外原文中其他的影响因素实际上并没有显著影响自然灾害的死亡率。在进一步观察数据的基础上他发现结果差异原因有三:一者来自于样本有偏,即没有人员死亡的自然灾害没有被包括在样本中;二者回归模型的选择有欠缺,即最小二乘估计不适用于非正态分布的数据(自然灾害死亡)中;三者部分解释变量或控制变量缺失引起的内生性问题影响回归结果。最后Bob Reed教授总结认为复制研究不仅是对科学研究的贡献,而且对研究者自身的实证研究水平也是一个提升。

Bob Reed教授的讲解条理清晰,幽默诙谐。全英文讲述并没有成为在场师生互动的障碍。李志生教授、周先平副教授、冀志斌博士等教师以及在场的学生们纷纷就复制研究问题展开了热烈的讨论,Bob Reed教授对师生们提出的问题进行了耐心、细致的回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