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教务部来我院开展考试方法改革调研工作

 

(通讯员 李姿质)328日,教务部陈勤舫副部长率教务部考试中心工作人员来我院开展考试方法改革调研。我院刘冬姣副院长主持会议,金融、金融工程、保险和投资系系主任,各教研室主任、教学秘书及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调研工作会议。

会上,教务部考试中心主任张庆娟首先就全校各学院开展考试方法改革的情况做了简要介绍。通过各项指标对比,她高度评价了我院开展考试方法改革工作所取得的成绩,认为我院不仅在全校各教学单位中最早实行考核方式改革,并且在充分调研、试点的基础上,制定了科学、完善的考试改革管理办法,形成了考核方案评审、实施效果评审的两次公开评审机制,创新了许多形式新颖、内容丰富、知识与能力并重、理论与实践齐行的考核方式,极大地提升了教学效果。她认为我院在考试改革方面所取得的经验成果在全校具有很高的推广价值。

随后,我院张东教授从学院考试方法改革制度起草者的角度全面介绍了我院推行考试方法改革的背景、改革方案的形成、主要做法和实施效果。我院考试方法改革施行于2011-2012上学期,但先期已小范围在工程、房地产专业试行三轮。针对传统的一考定成绩的单一考核模式,在总结前期试行考核方式多元化经验的基础上,张东教授草拟了我院考试方法改革制度,形成了各教研室推荐、教师制定详细改革方案、学院对方案进行评审的选拔机制和学期结束后教师总结、学院组织考核的效果评审机制。制度施行两个学期以来,在促进教师注重素质教育、改革教学方法、提高课堂教学效果方面,在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打破以偏概全的评价模式制约学生发展和鼓励学生思考、创新等方面都收到了明显成效。同时,张东教授也指出,在取得成绩的同时,现行的考试方法改革制度仍需在考核方案评审、教学助理配备以及考试档案保存等方面进一步优化。

为了让教务部调研小组更直观地了解我院的考试方法改革内容,会上,我院的教师代表徐竹青教授、李建华教授和王清平教授分别以自己的课程考试方法改革内容为例进行了演示和讲解。与会的系主任、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也积极参与了完善考试方法改革制度的交流与讨论。

最后,陈勤舫副部长对本次调研进行了总结,对金融学院过去几年的本科教学管理工作及其创新给予了高度评价,对下一步工作的开展作出具体指示。我院刘冬姣副院长也就下一步金融学院考试方法改革提出了初步的安排,她指出,我院作为全校考试方法改革的先行者,在施行考试方法改革的一年多时间里摸索出了一些方法、总结出了一些经验,结合学校相关办法的出台,金融学院愿意成为考试方法改革的试验区,并开展相关研究,在前期经验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考试方法改革的目标,完善考试方法改革的考评体系,力求通过考试方法改革制度的推行,使我院本科教育有效贯彻和落实厚基础、宽口径、复合型人才培养的理念,调动教师和学生双向的积极性,有效提高教学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