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院举行“希贤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初赛培训会

(学生记者 张超英)2013年4月21日下午2点金融学院“希贤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初赛培训会在文泉308会议室成功举行。到场分享经验的是曾获2012年第三届“中公杯”公职精英挑战赛全国一等奖的白晓东和曾获2013年第四届“中公杯”公职精英挑战赛湖北赛区二等奖的陈珊。即将代表学院参赛的陈畅和许晶,以及立志考公务员的孟令闪和文霜四名同学参加了培训会。本次培训会司维老师全程参与指导。

此次培训由两部分组成,第一部分由白晓东讲解申论答题技巧,白晓东首先以自己参加“中公杯”的经验为例告诉大家比赛要有一颗平常心,然后分发自己事先准备的材料,以2010年国考真题为例,逐一讲解解题思路。他归纳了答申论题的三点技巧:第一,先看题再看材料,根据题目要求判断答案,比如根据题目规定的答题字数确定要点个数;第二,答题紧扣材料,尤其在小材料题中,对材料每一句话的解读都应该成为答案的一部分;第三,大作文题要首先概括材料,再拟定题目,并且要结合文中实例作答,可以依据材料适当升华,但不可脱离材料。随后白晓东讲解了常见公文的写作要求,希望参赛选手能利用有限的时间抓紧学习公文的基本写作技巧。最后司维老师强调了申论大作文的逻辑性,如每段开头要有简短有力的中心句,段落要按照法律、政策依据、战略规划、具体措施等顺序分布。

培训第二部分由陈珊进行行测方面的指导。陈珊主要讲解了数量关系、图形推理、资料分析三大题型的答题技巧。陈珊采取了“先讲技巧——实战模拟——分析总结”的方式,如讲数量关系题和图形推理题,她首先引导同学们从数字排列形式、加减乘除运算关系、图形的点线面关系、对称等方面思考,再让同学们做事先准备好的典型题,由做对的同学讲解做题思路。这种方式充分调动了在场同学的热情,激发了同学们的学习兴趣,实现了在短期内提高参赛选手行测答题能力的目的。

最后司维老师再次强调比赛时间、地点,鼓励同学们以一颗平常心参赛,并预祝同学们在比赛中取得佳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