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刘惠好教授谈“两会精神”与科学研究的主流方向

                                         ——“文澜博导讲堂”第二十讲取得圆满成功

(学生记者 周志刚 419下午,由校研究生院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系列讲座第二十讲在文泉楼南313会议室举行。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第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民建中央委员刘惠好教授以“两会精神与科学研究的主流方向”为题主讲本期讲座。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文进教授主持。

刘惠好教授

唐文进教授

刘惠好教授首先介绍了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和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的盛况,并简要说明十二届政协委员的产生及构成、大会议程与事项安排。随后,刘惠好教授重点传达了十二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政府工作报告、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工作报告的精神,介绍了政府过去五年主要工作、特点,及今年工作的展望、建议和目标。在谈到全国各界政协委员提案和建议时,刘惠好教授结合两会精神,对当前应用经济学和社会人文研究的诸多主流前沿课题进行了深入浅出的评述。

依据自己的科研成果和调研数据,刘惠好教授着重对加快金融领域改革激发民间资本活力,大力发展民营金融机构有效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优化科技资源配置提高科技投入效率等一系列热点问题提出自己的真知灼见和切实可行的政策建议。刘惠好教授还向在座学子介绍了此次政协会议上由她牵头提交的“稳步推进我国存款保险制度建设的建议”以及参与其他委员联名提交的“关于当前农村金融存在的问题与对策的提案”等8项建议案。最后,刘惠好教授回顾了自己上月在北京参加两会的历程和并向各位学子分享了自己的个人感悟。

讲座现场

此次讲座历时两小时三十分。刘惠好教授以详尽充实的内容,睿智风趣的讲述,严谨深刻的学术分析令各位学子潜心聆听,意犹未尽,忘记了时间的流逝。刘惠好教授讲座结束之后,唐文进教授进行了精彩点评,高度评价刘惠好教授在学术领域和政协会议中所取得的成就,并勉励各位学子在努力学习的同时,心系国是,以自己所学为祖国发展建言献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