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金融学苑 走过十年

十年,是一次漫长的马拉松。

十年前,时任我校副校长赵凌云教授题下“金融学苑”四字,蕴意“学术、文艺荟萃之处”。我院院刊《金融学苑》正式创刊。如今,《金融学苑》已走过十年,经历十年风雨的打磨,《金融学苑》成为我院学子学术交流的重要平台。

十年,是一场历练,稚嫩积淀为成熟。

从初创刊的小心尝试,到如今的有条不紊,《金融学苑》一直在成长。十年中,《金融学苑》编辑部主办了思源杯征文比赛、优秀实习生交流会,承办了青年学术研讨会、暑期模拟炒股大赛等多项特色活动;采访过100多位学界、业界知名人士;并邀请了《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学报》主编和新闻学院校友为编辑部做相关培训,以期提升编辑素质。

院刊的茁壮成长离不开宋清华、刘树森、刘冬姣、唐文进等院各级领导的支持,和金融学院众多老师的倾力相授。他们的指导让这本学生自己主办的学术刊物越来越好。

十年,不是终点,而是另一个新的起点。

十年前,朱新蓉教授写下创刊词“做有思想的大学人”,鼓励同学们阅读、写作和思考:在阅读中与作者的观点发生碰撞,形成一个个思想碎片;在写作中对零散观点进行一个激荡与融合,最终形成较为完整的看法。《金融学苑》正是这样一个启发思维,表达思想的平台。

《金融学苑》于2003年创刊,为半年刊,目前已出版19期,定位为以学术性论文、评论为主的学刊,旨在为大家引导我院学子从事论文创作,营造一个良好的学术氛围。

编辑部成员的辛勤努力和读者的关心是《金融学苑》前进的重要保证。《金融学苑》招新将在本周拉开帷幕,《金融学苑》将注入新鲜的血液,整理行装,开始新的征程。

只要你喜欢金融,对学术有兴趣,那就加入我们吧,让我们携起手来,迈进下一个十年!

往期《金融学苑》已经传到网上,欢迎大家下载阅读。具体地址请点击下载链接http://jrxy.zuel.edu.cn/news/37_1.htm

 

学者寄语:

2005年

古人云:诗从胡说来。再稚嫩的研究,都是一个研究者不断前进的一人有意义的阶梯。千里之行,始于足下。祝《金融学苑》不断前行。

——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经济学家 巴曙松

2006年

凯恩斯勋爵曾经说过:经济科学进步之关键在于选择正确的经济分析模型。妥善改进我们的模型,我们必须努力抓住经济问题的本质特征。经济分析模型之优劣,不在于其假设的真实性,而在于其推测的准确性。

——诺贝尔经济学者得主 蒙代尔教授寄语

2007年

观博约取,厚积薄发。

——上海财经大学MBA学院院长 戴国强

2008年

教诲如春风,春晖遍四方。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所长 李扬

2009年

金融市场,解放个人。

——美国耶鲁大学管理学院金融学终身教授 陈志武

2010年

从实际出发,开拓创新。

——我国金融学科奠基人之一 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教授 周骏

2011年

坚持复合型的21世纪人才。

——国家开发银行业务发展局局长刘勇

2012年

好好学习,超越老师。

——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 贺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