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院新闻

聂名华教授谈中国FDI变动特征与区位选择

 

——“文澜博导讲堂第二十一讲取得圆满成功

(学生记者 覃伟)59晚上,由校研究生院主办、金融学院承办的文澜博导讲堂21讲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举行,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博士生导师聂名华教授主讲。聂教授以中国FDI变动特征与区位选择为主题,为广大博士生、硕士生、本科生作了一场内容全面、颇具价值的学术讲座。本次讲座由金融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唐文进教授主持。

聂名华教授正在演讲

聂教授本着我校以问题导向,立足中国的学术研究传统,从全球FDI发展的视角,运用翔实的数据和严谨的分析,全面系统地阐述了近年世界FDI发展的新动向,在这一背景下结合权威报告如《世界投资报告》的数据论述了近年中国FDI的发展趋势,从外商直接投资规模、产业结构、来源结构、投资方式、外资研发机构、投资地区总部等方面对中国FDI变动特征做了逻辑清晰的分析。在此基础上,聂教授以我国东、中、西部为研究框架,深入探讨了三大区位利用FDI的绝对规模差异、相对规模差异、省际差异以及利用FDI的质量和效率差异,并且从集聚经济、政策、市场、成本、产业级差、人力资本等方面阐述了区位分布差异形成的原因。

活动现场

依据自身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积累和对跨国公司现状的调研分析,聂教授提出了我国东部地区应该提升FDI利用的质量,中西部地区应该提升对FDI的吸引力,并且分别就这两大观点提出了合理的专业化的对策建议。

唐文进教授主持活动

此次讲座包含了翔实的数据信息和丰富的理论化知识,做到了以专业化的理论知识解析我国FDI的现状及变动趋势,全方位地论述了促进我国合理利用FDI的新见解,引起了同学们的很大兴趣。聂教授与到会的同学们进行了现场互动,对同学们提出的问题作了耐心细致的解答。最后,唐文进教授对本次讲座进行了精彩点评,对聂教授在该领域取得的研究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最终历时两个多小时的讲座在全体参与人员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