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回眸“希贤”争霸 致语多彩青春

(学生记者 郝彬凯 吴妍铭)在前不久落下帷幕的“希贤杯”企业面试挑战赛和公务员面试挑战赛中,金融学院双双获奖、喜事连连。其中,2012级金融硕士生肖欢斩获“希贤杯”企业面试挑战赛二等奖,来自金融1003班的陈畅获得了“希贤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三等奖。她们在比赛期间到底经历了什么?她们又有怎样的感受?为更多地了解两位获奖者,5月24日晚9时,记者在文泰楼专访了肖欢和陈畅。

肖欢:重要的是平常心

肖欢是金融学研一的学生。谈及比赛,她说其实自己事先并没有做太多的准备,只是保持了良好的心态,才一路过关斩将闯入了决赛。整场比赛下来,她认为印象最深的就是那次户外素质拓展,“在户外拓展16进8的复赛中,我相比于其他本科生来说更加了解学校地形,所以被成功推选为领导者,我很庆幸我的队友们都很给力,比另一队提前了半个小时完成任务”。她说,整个过程需要很强的领导能力、沟通能力和团队协作能力,是一场对自身综合素质的极大考验。最终她以第三名的成绩成功晋级决赛,并于两天后顺利夺得本次“希贤杯”企业面试挑战赛二等奖及六家企业人力主管亲自呈上的实习推荐信。她说这次比赛获奖是对她自身能力的一种肯定,同时她也看到了自身的一些不足,希望自己能够逐渐改正自己的缺点,更上一层楼。

说到参加比赛的感受,她认为自己的获奖是因为有一颗平常心。“我以一颗平常心来对待比赛,临危不乱、相信自我,把自己的能力表现出来就达到了目的,经历一场比赛,人也会成长很多。”她同时鼓励师弟师妹们要多把握机会挑战自我,积极参加类似比赛,学会在舞台上展现自己,提升自身素质,以便迎接未来的各种挑战。

陈畅:机会偏爱有准备的人

来自金融1003班的陈畅是很一个早就确定要考公务员的“国考奋进者”,在院内比赛之前她就已经开始准备。谈到杀入校级比赛,她说“因为我之前就做过部分行测和申论试题,相比于其他选手来说准备更加充分,所以老师就安排我去参加校级比赛”。在比赛中,她最难忘的就是决赛中第三个环节,即现场抽取案例并进行分析,“面对我抽到的题目,刚开始有点无从下手,后来由于时间紧张就按照固定模式作答,但是效果不太理想”。她说道,比赛后感到自己在当时有些急躁,所以就影响发挥,于是她从中吸取教训,学会冷静思考。尽管面对着来自其他专业、具有扎实的行政管理功底的参赛选手们,但她最终凭借着自身素质和充足准备,夺得“希贤杯”公务员面试挑战赛三等奖。

面对未来,她鼓励师弟师妹要尽早地明确未来要从事的方向,并为此做好充足的准备。“机会总是偏爱有准备的人,不断增强自己的实力,才不会在机会来临之际手忙脚乱”。另外她也建议每个大学生都应该在大学期间勇敢地把握住机会,积极尝试不同的事情,在其中获得成长、经受历练,“那是生命中一份宝贵的财富”。

通过一个多小时的采访,我们深入了解了这两位敢于拼搏、不懈努力的金融娇子。她们乐观开朗又严谨专一,自信睿智又满怀激情,乘着梦想之舟在青春的海洋里自由航行。让我们像她们一样坚定信念,用自己的双手编制自己专属的多彩青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