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王平教授来学院讲学

 

(通讯员 白小滢 学生记者 贺艳)530日下午,美国圣路易华盛顿大学Seigle Family特聘教授王平应邀来我院文泉三楼会议室为全院师生带来题为Financial Crises 讲座,本次讲座由李志生教授主持。

王平教授以莎士比亚著作《威尼斯商人》巧妙地引出贷款危机这一话题,接着列举了中国古代徽帮阜康钱庄的货币危机,继而对美国2008年金融危机的特征和发生原因进行了详细而又深入的讲解。

通过对历史文献的分析和思考,王平教授总结出不同国家或地区的金融危机爆发的多种原因,包括过高的杠杆率、大量的贸易逆差和政府赤字、过度投机等。理论介绍之后,王教授对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进行了个案分析。通过对1990年、1995年以及1996年亚洲不同国家或地区的GDP增长率、通过膨胀率、储蓄与GDP比率等指标的比较,发现中国大陆和台湾的经济发展状况较好,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低;泰国、马来西亚的贸易顺差与GDP比值较低而股票指数较高,发生金融危机的可能性较高。王平教授将亚洲金融危机和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进行比较后,发现2007年美国次贷危机的影响程度更大,几乎影响了全球的金融市场,他认为这次危机发生的主要原因包括道德风险过大和金融衍生产品的过度开发。王平教授提出美国金融监管部门应仔细考虑此次金融危机的教训并作出相应的机制调整,包括重视对金融创新的监督、投资组合的合理配置、以及对管理层的正确激励等方面。

在讲座的过程中,王平教授妙语连珠、对金融危机的讲解深入浅出、生动幽默。在讲座的最后,王平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互动,针对美国有关房贷企业近况、股票市场运作及赴美留学就业情况等问题进行了讨论。

【主讲人介绍】王平,现为美国圣路易斯华盛顿大学Seigle Family特聘教授。1979年和1981年分获台湾国际交通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海洋运输学士和经济学硕士,1987年获美国罗彻斯特大学(University of Rochester)经济学博士。王平教授曾担任过中国台湾经济计划与发展委员会经济研究员(1981-1983)、罗彻斯特大学经济学系讲师(1986)、宾夕法尼亚州立大学经济学系助理教授及副教授(1987-1998)、美国联邦储备银行达拉斯研究院高级经济师(1992-1993)、范德堡大学经济学系教授及特聘教授(1999-2005)等。王平教授的研究领域包括发展经济学、健康/空间经济学、宏观/货币经济学等。目前已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 Studies, Journal of Economic Theory, Journal of Monetary Economics, International Economic Review,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Statistics等国际顶尖期刊上发表论文70多篇,著有多部学术专著。根据美国联邦储备系统(FED)所属的IDEAS经济研究机构公布的排名显示,截至20125月,全球32千余名经济学家中,排名前5%1621位世界顶级经济学家中华裔经济学家有18人,王平教授位居前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