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文澜金融论坛(第28期)】网络营销对中国工业企业出口参与的影响

 

(学生记者 陈晨)201366日(周四)下午三点半,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28期在文泉106举行,论坛由白小滢博士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教授周浩博士作为主讲嘉宾,周博士就其与合作者的论文“网络营销对中国工业企业出口参与的影响”进行了主题演讲。文章指出,一方面中国企业的互联网渗透率不断提高,另一方面中国企业参与对外贸易的程度也在不断加深,货物出口总额从1978年的97.5亿美元增长到2012年的20498.3亿美元,然而这种出口增长主要是沿着集约边际来实现的。由此,文章围绕着网络销售能否提高中国出口的扩展边际以及网络销售对企业出口影响的异质性问题进行了研究。文章使用世界银行的企业调查数据,分别按照所有制差异,行业差异以及规模差异三个维度对样本进行分组研究,用出口数量对网络销售比重,全要素生产率,港口距离,和原材料供应商合作市场等变量进行了回归分析,研究发现:(1)从整体上看,网络营销对中国企业出口参与具有显著的提高作用;(2)网络营销对民营企业、外资企业出口参与的影响要比其对国有企业的影响更显著;(3)网络营销对中小企业出口参与的影响要比其对大企业的影响更显著;(4)网络营销对低附加值企业出口参与的影响要比其对高附加值企业的影响更显著。

演讲过程中,在场师生就论文的相关问题与周博士进行了交流。胡婷老师指出实证研究中可能存在内生性问题,并与作者就工具变量的选取交换了意见;白小滢老师则提出网络对于出口的影响可能不只是通过线上销售来体现,而更主要的是对实体销售产生影响;最后冀志斌老师建议作者在异质性研究部分增加国别的差异以获得更多有意义的研究成果。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周浩,武汉大学经济学博士,暨南大学产业经济研究院副教授。主要研究方向包括经济增长、收入分配、能源与环境。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青年项目、广东省普通高校人文社会科学基地重大项目等课题,在China & World EconomyJournal of Economic Policy ReformFrontiers of Economics in China,《管理世界》、《世界经济》、《管理科学学报》、《财贸经济》等刊物上发表论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