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科学研究

Michael Connolly教授讲授公司并购并为金融学子颁奖

 

(学生记者 陈自雅 高万凤)614日下午2:00,美国迈阿密大学商学院经济学教授Michael Connolly在文泉南楼313会议室开展了主题为“The winner’s curse and synergy in acquisitions”的讲座。本次活动由副院长李志生教授主持。

在讲座上,Connolly教授以巴菲特的名言“Price is what you pay, value is what you get”作为开场引出并购成本与协同效应两个概念。此后,他介绍了协同效应的内涵和衡量方法,并基于现金收购等三种收购方式的不同情况作了分析。他指出,如果协同效应能够被正确识别并估计,那么,良好的并购出价应当让并购双方的股东都能从协同效应中获益。接着,他对惠普收购云计算公司3Par和软件公司Autonomy的案例进行分析,阐明了“the winner’s curse”的概念,引出了减损支出等三种衡量该值的方法;介绍了哈佛商学院针对协同效应的案例研究方法,进行实例分析并指出了该方法存在的不足;针对惠普收购案例中呈现的审计师的会计问题展开了讨论。最后,Connolly教授得出结论认为,出于多种原因,管理层和董事会常会高估协同效应,由于并购决议的通过需有2/3的绝大多数股东支持,股东应当坚持维护自身的投票权。讲座中,现场师生与Connolly教授进行了互动和教授。

讲座结束后,李志生教授对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中开展的活动和取得的成果进行了总结,并宣布了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征文的获奖名单,Connolly教授受邀为获奖者颁奖,并与获奖同学合影留念。

讲座主讲人简介: 

    Michael Connolly,现为美国迈阿密大学(University of Miami)商学院经济学教授。1964年获加州大学伯克利分校(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at Berkeley)经济学学士学位,196年获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经济学硕士学位,1969年获芝加哥大学(University of Chicago)经济学博士学位,师从诺贝尔经济学奖获得者蒙代尔(Robert A. Mundell)。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宏观经济学、货币政策、国际金融等,在American Economic ReviewJournal of Political EconomyQuarterly Journal of Economics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EconomicsEconomica等国际顶级期刊发表论文数十篇。

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简介:

    “金融之星”武汉高校学术论坛是金融学院研究生会为塑造良好学术风气的专业特色品牌活动。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于20129月开启,历时数月的时间里,论坛为广大师生奉献了名师名家讲坛、学术沙龙等系列活动,名师名家讲坛由台湾逢甲大学张仓耀教授、中国财政金融政策研究中心汪昌云主任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主讲。学术沙龙系列活动邀请了学术研究经验丰富的博士生许桂华、刘方,硕士生徐鑫分享心得与经验。同时,第五届“金融之星”学术论坛还举办了“金融之星”学术征文大赛以及中国青年领袖金融高峰会校内选拔赛等活动,激发了研究生的学术热情,促进了研究生对学术科研探索的践行,获得了全校师生的一致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