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子聆听荆楚名家周骏教授讲课

(学生记者 谈申申)6月18日上午10点,金融学院近100名本科生、5名博士生在朱新蓉和曹永华老师的带领下来到中南大首义校区聆听周骏教授讲课。周骏教授虽已85岁,但“退而不休”的他时刻关注我国经济形势,作为湖北省首批“荆楚社科名家”之一,于2012年荣获“中国金融学科终身成就奖”。

周骏教授正在授课

此次周老师的讲课主要围绕两个问题展开,一是我国为什么会取得如此高速的经济发展,二是这种经济发展有没有持续性,我国是否会陷入中等收入陷阱。讲课伊始,周老师高度肯定了我国金融体系,认为它是全世界最稳定的金融,发展速度也是最快的。在周老师看来,这些成就主要归功于党中央、各界领导科学地发展了马克思的社会主义理论,建立了邓小平创造的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此外,周老师认为金融是经营货币资本这个特殊商品的行业,是现代经济的核心,金融搞不好,实体经济也难以发展。针对第二个问题,周老师强调我国仍处于工业化、城镇化、现代化的中心阶段,且拥有世界上最多的人口,最强的投资需求和最大的发展潜力,即使不依靠出口仍可高速发展,因此,周老师坚决反对我国将陷入中等收入陷阱的说法。此外,周老师推算我国要完全实现城镇化,需10万亿的投资,且只有城镇资金往农村流,我国农业才能实现现代化,另外,据估算30年后,我国将达到美国现在的GDP水平。

同学们与周教授积极互动

在随后的答疑环节中,同学们均踊跃提出自己的学术疑问与周老师互动。持续一个多小时的讲课进程中,周骏教授不仅展现了其深刻的学术见地,并勉励金融学子在遇到人生的“熊市”时,要总结经验、积蓄力量,迎接未来的“牛市”;而在遇到“牛市”时,也不可趾高气昂,需戒焦戒躁,让“牛市”持续地更长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