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金彩融声”小分队:与智者对话 在实践中求真知

(学生记者 王淑珺)2013年7月8日,是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金彩融声”实践小分队到达调研目的地——河南平顶山的第二天,也是此次调研活动正式开始的一天。早上九点,按照事前制定的调研行程,调研队一行来到了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开始了以“信贷工厂”助力小微企业的现状分析为主题的调研活动。

调研之初,银行领导带领实践队员参观了银行的各种设施,了解了小微企业办理信贷业务的相关程序,使队员们对“信贷工厂”有了初步的认识。参观之后,银行领导在支行会议室中与实践队员进行了亲切的交谈。首先对于国内外“信贷工厂”的发展现状,中国银行“信贷工厂”业务的发展历程、以及经营方式进行了说明与介绍,让队员们对其有了更为充分的了解。其后,队员就“小微企业信贷的风险控制”、“如何对小微企业进行财务分析”、“‘信贷工厂’与小微企业信贷的改革发展方向”等方面向银行领导提出问题并得到了详实、专业的回答。最后,中国银行平顶山分行赵行长对此次访谈进行了总结性发言,为实践队员们明确了调研方向并提出了美好希冀。

下午三时许,实践队员分别走访了平顶山市的几家小微企业,对他们的经营现状进行了一定的了解。通过与企业主管的交流,实践队员发现,小微企业的管理人员普遍对“信贷工厂”的业务发展持肯定态度,他们认为银行在提供全面、优质、贴心的金融服务的同时,不仅体现了国家政策对小微企业的关怀,同时这一举措对促进小微企业发展提供了极大的便利。

晚上八时,实践队员们结束了一天的调研行程。通过召开总结会议、整理访谈记录、相互讨论学习,队员们对调研主题有了更深的了解并确定了接下来的调研计划。

据了解,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金彩融声”暑期社会实践小分队由学院徐惠荣老师、司维老师共同带队,学院团委、学生会、志协及各年级学生干部参与,调研活动紧跟时代脚步,贴近社会热点,深入基层,为学生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社会视角,以期学生将书本中的知识与社会现状相结合,从而培养出有思想、有实干的综合性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