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生天地

暑期社会实践“兴农小分队”深入基层做调研 助力美丽新农村

(学生记者 秦源)7月初,我院暑期社会实践兴农小分队赴四川农村开展社会实践活动并圆满完成任务,取得了较好成绩,获得了农村群众的广泛称赞。

在本次实践活动过程中,兴农小分队深入基层,贴近农村群众。7月8日全队成员抵达四川省资中县高楼镇,在接下来的几天里,先后走访了鹤林村、清凉村和紫金村等地,对当地的基本情况和废弃物循环利用现状进行调研,在实地走访过程中向当地群众宣传了废弃物循环利用知识,增强人民群众的环保意识。

为了获取真实可靠的资料,实事求是地反映农村真实面貌,小分队从两个方面着手。一方面,小队成员走进农村第一线,在乡间地头走访农民群众,考察实地情况,和农民群众面对面交流,一对一询问农村废弃物处理现状,记录农民群众反映的情况,设身处地体验农民群众的生活环境。另一方面,小队成员还从不同的角度来观察和了解当地农村废弃物循环利用现状,采访了鹤林村、清凉村、紫金村村委会和高楼镇人民政府,了解当地政府在环保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环保方面的要求和规划。

面对农村的废弃物处理现状以及一些有待改进的问题,小分队针对实际情况,准备了详实的环保知识宣传提纲,向农民群众宣传废弃物循环利用常识,希望通过自己的行动提高广大群众对废弃物循环利用的意识。

正是因为小分队调研活动真正做到了深入基层、贴近农村、深入群众、关心农民,将大学生的书本知识与社会实际需求相结合。该小队的实践活动不仅在当地取得良好口碑,而且得到了荆楚网、文澜网、校团委官方微博等媒体的关注,相继作了报道。

通过这次活动,小分队队员们加深了对中国农村环境问题的关注,深刻地意识到了实践的重要性,纷纷表示一定要把书本知识与社会实践结合起来,大学四年不仅仅要在学校打牢知识基础,还要在社会中锤炼自己过硬本领。

 

相关报道链接:

荆楚网:http://news.cnhubei.com/xw/2013zt/zxzgm/bzzgm/201307/t2637746.shtml

文澜网:http://wellan.zuel.edu.cn/rdjj/11/25503.htm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