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与农户面对面:金融研究生实地调研农村信贷

(通讯员 梁艳艳 学生记者 邓苗林)2013年7月,金融学院暑假社会实践启航之梦小分队的5位研究生深入湖北恩施,实地走访农户,调研农村信贷配给问题。

2013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要引导金融机构加大对“三农”的金融支持,促进金融资源的优化配置。然而,在我国农村地区,由于农户经营分散化、规模小、数量多、资金需求“短、频、急”的特点,农村正规金融机构的信贷成本相对较高,金融机构通常只能满足部分农户的信贷需求,农户受到正规信贷配给的现象比较普遍。

受此启发,来自金融学院、会计学院、信息与安全工程学院的研究生们以农村信贷配给为调研主题,在金融学院副院长唐文进教授的指导下,成功申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2013年大学生暑期社会实践的重点立项项目。为了取得良好的调研效果,团队成员不顾山路崎岖,义无反顾的深入到湖北恩施少数民族地区,面对面与农户交流,近距离了解农村信贷配给的程度和原因,为解决农户信贷难、缓解农户信贷配给探求对策。

此次实地走访受到了当地政府和农户的热情欢迎,采访过程中,农户们积极配合,反映自身的信贷需求与申贷难题。通过调研,同学们发现部分农户确实存在着超额的信贷需求,但由于缺乏担保人或担保人不稳定等多方面的原因,使得农户难以申请到所需的贷款。对于这难得的第一手调研资料,团队成员特别珍惜,返校后大家立即着手整理数据,并通过SPSS软件进行计量分析,深入思考改善农户信贷难的对策,如提出根据农村金融需求的特点设计更加合理的信贷合约,以解决金融机构与农户间的信息不对称问题。

此次调研,虽然只有短短的一个星期,但团队成员感触深刻。偏远地区的农户,由于交通、信息的不便,很难及时找到表达诉求或寻求帮助的窗口,作为新时代的研究生,我们更应提倡深入基层,倾听老百姓的心声,为理论找到实践的源头,让科研充满生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