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子风采

金融学院求知小分队暑期社会实践新闻纪实

(学生记者 陈佳赐)在前期文献研究的基础上,7月23日至25日,小组前往新洲区各农民专业合作社进行深度调研,通过调查研究,分析订单农业发展过程中存在的风险的具体表现形式以及对于农业生产所造成的负面影响,我们发现订单农业在一定程度上解决了农产品现货市场价格波动问题,能够较好的锁定农户与涉农企业未来的经营收入。但是订单农业也面临着缺乏信用风险约束机制的问题,导致订单双方履约行为的弱化,这使得订单农业在规避风险上发挥的作用极其有限。订单农业存在的风险不仅影响了农户与企业参与订单农业的积极性,而且也影响了我国农业经济的发展。

因此,小组赶赴武汉市江岸区银丰集团公司,重点对银丰集团下属的银丰棉花股份有限公司,通过对负责人的采访调研,获取了大量有用的信息,并从公司获取文字资料,更深入的了解银丰模式下各市场参与主体所扮演的角色。

通过多天的调研,小组获取相关的数据信息,为接下来的项目结项打下了扎实基础。调研过程小组队员始终保证数据资料的准确性、精确性、时效性以及真实性并认真做好记录与保存工作。每次调研时会详细记录有关资料并进行录音,调研结束当天便立即整理,并制作成电子档与小组内部成员共享。综合理论与实践的资料,小组下一步将涉及对订单农业与期货市场的有效对接模式的探究,力求为“三农”问题的解决做出应有的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