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湖北银监局阙方平局长给金融学子授课

     (通讯员 梁艳艳)1018湖北银监局副局长、中南财经政法大学合作研究生导师、武汉大学兼职教授、经济学博士、博士后阙方平在文添1122013级金融硕士学生上了一堂题为《大数据时代的银行业转型与监管》的课程。课程由陶雄华教授主持。

阙局长先从社会的热点讲起,从大数据时代的来临、大数据时代的特点、大数据对银行业带来的变革和银行业在大数据时代的监管等四个方面做了深入的讲解。

学生们正在专心听阙局长讲课

阙局长从热点金融问题出发,对房地产行业的现状、我国的经济发展现状以及我国现行的货币政策进行了分析和讲解,并指出目前我国经济建设正处于良好的发展时期,我们有理由相信我们能完成预期的经济目标,实现现代化。然后,在对大数据时代的描述中,阙局长一一列举了大数据时代来临的标志,大数据时代的特点,以及互联网带来的一系列改变,如云计算给金融业带来了一系列的重要变革,互联网支付平台带来银行业的变革。最后,阙局长主要讲解了大数据时代下银行业发展的转型和监管的问题。阙局长讲到,在大数据时代下,银行业发展模式逐渐要从资产数量规模经营向客户经营转变,商业银行由垄断向合作共赢转变,货币的形态由有形到无形的转变,业务营销从分散向集中转变。正因为银行业在转变,所以银行业的监管也要转变。阙局长提出,主要是信用监管和操作监管的转变。针对贷款集中的风险,使用缓释技术风险的方法着手加强信用监管。采用BIA(基本指标法)和SA(标准法)加强操作监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