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公告通知

关于组织参加“北极光-清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的通知

金融学院各位同学:

为进一步培养大学生创业的实践素养,推广公益创业理念,清华大学携手北极光创投,于2013到2014年举办“北极光-清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该赛事要求参赛者在一定的项目经费支持下,经过社会需求调研,设计、完成一项社会公益创业项目,并要求切实形成具体的兼具公益价值和创业价值的项目成果。

现面向各位同学征集参加“北极光-清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的作品。具体要求如下:

一、 参赛团队资格

1、凡大学本科生、研究生在读,品学兼优,在校期间未受过任何处分者,均可报名参与本次比赛。

2、积极参与公益组织和活动,参加过各类公益创业实践类赛事或有过公益实践或创业经历的同学优先。

3、参与决赛的团队需确保能在2013至2014年春期间,有较为充足的时间实践本团队的公益创业项目,并能于2014年4月初(具体时间待定)赴京参加复赛和决赛。

二、 参赛项目资格

参赛项目需满足公益性、创业性与实践性的基本要求。

公益性:(1)参赛者应以公益为目的,基于对社会的充分了解和关注,瞄准某一具体社会问题进行立项,进而设计方案、付诸行动来加以解决;(2)赛事鼓励参赛者瞄准当前尚未得到足够关注或支持的社会问题或公益方向进行立项,鼓励“雪中送炭”而非“锦上添花”。

创业性:(1)参赛项目应采用商业运作的方式来解决瞄准的社会问题,应运用组委会配给的相对少量的启动资源,来撬动社会各界的相对大量的发展资源,以完成一项公益项目;(2)项目成型后,其运行状态应是在消耗资源的过程中通过某一商业模式不断引入新的资源,使项目可自身维持、可持续发展,单纯或主要使用组委会配给的启动资源支撑项目运行的“花钱买公益”的方式将不被接受;(3)赛事将考虑投入资源、吸收资源以及所产生的社会效益的比例;(4)赛事鼓励采用创新性的商业模式;(5)赛事鼓励具有普适性、可推广性的运作模式。

实践性:(1)项目执行计划的设计应充分考虑可行性,即需要考虑在预定的时间、人力、资源范围内,综合当地实际情况,设定切实可行的项目进度及目标;(2)赛事对项目的落实成果有较高的要求,凡进入决赛的项目,都应取得一定的落实成果,落实成果应与项目申报时的计划基本吻合;(3)赛事鼓励公益创业实践项目在完成赛事后继续运行,并将配给相应资源。

三、报名方式

1、有意向参赛的团队(每支团队3人),向我院提交纸质版和电子版《“北极光-清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团队报名表》(见附件1)及电子版公益创业计划书(pdf格式,名称:【公益创业实践赛】-团队名称)。

2、请于11月6日前将纸质版报名表交至文泉楼324(上午8:00-11:30,下午2:00-5:00),并将各队电子版报名表及公益创业计划书(pdf格式)打包发至金融学院创业实践部邮箱jrxycysjb@163.com(邮件标题注明:学院—【公益创业实践赛】)。

四、赛事支持

1、每支晋级复赛团队将获得由组委会提供的公益创业实践经费2万元,在复赛晋级结果公布后,组委会将于2周内将复赛团队的公益创业实践经费划拨至各高校团委,用以支持团队开展深入实践。

2、团队赴京的交通费由团队自理,其余在京期间的食宿、交通、保险等费用将由主办方提供。

3、每支金奖团队将获得奖金2万元;每支银奖团队将获得奖金1万元;每支铜奖团队将获得奖金5千元。大赛还将评选产生最佳展示奖和最受媒体关注奖各1支,各获得奖金5千元。组委会将于比赛结束后1个月内将所有奖金划拨至各高校团委。

 

共青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

     金融学院委员会

 二零一三年十一月二日

(附件1)“北极光-清华”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公益创业实践赛团队报名表.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