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陈思翀副教授应邀参加2013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

     (通讯员 轶名)2013年中国世界经济学会年会于2013119日至10日在广州中山大学岭南学院召开。经过专家评审,我院陈思翀副教授和中国社科院徐奇渊副研究员合作的论文《中日关系紧张对双边贸易的影响》,入选年会中青年论坛,并应邀在大会论坛宣读了论文。在会上和会后,该论文受到了中国社科院张宇燕研究员、孙杰研究员、张明副研究员,吉林大学李晓教授,北京师范大学徐建炜博士等诸多专家学者的关注和点评。

此外,该论文在今年已获中国世界经济学会中青年论坛/辽宁大学博士生论坛一等奖和中国新兴经济研究会论文三等奖。并且,经过清华大学当代国际关系研究院的匿名评审,该论文即将作为封面文章发表于2014年第1期的《国际政治科学》。

【论文摘要】  2010年撞船事件和2012年日本购岛议题使得中日关系紧张持续升级。不同于2005年前后的政冷经热,现阶段中日关系已对贸易关系产生了显著冲击。对此,我们基于内生结构断点的方法,以20082季度、20103季度为分界点,将2002年至2012年划分为三个阶段。在此期间,政治关系对双边贸易的影响经历了三种状态:较弱、无影响、显著影响。第1阶段,由于政治关系的影响不占主导地位,汇率和增长等经济上的有利因素容易抵消政治的负面影响,因此表现出了政冷经热。而在第3阶段,政治关系恶化对贸易的影响显著强化,同时经济指标走弱,由此出现了政冷经冷。结果还显示:由于双边关系紧张,2012年中国对日本出口潜在损失313318亿美元,日本损失为368379亿美元,高出中国近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