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37期)】周铭山:Star Analysts, Overreaction, and Synchronicity

     (通讯员 刘浩洋)1219日(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37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副院长主持。

论坛现场(一)

本期文澜金融论坛邀请到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周铭山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周教授就其工作论文“Star Analysts, Overreaction, and Synchronicity: Further Evidence from China”(明星分析师、市场过度反应与股价同步性:来自中国的证据)进行了主题演讲。本文主要关注分析师报告对股价同步性的影响,从已有文献中有些认为在发达股票市场中因为国家对投资者和产权的更好保护因此发达国家股票市场有更低的股价同步性,也有些学者认为在考虑了分析师的异质性后我国普通分析师没能降低股价同步性而明星分析师则能通过促进公司层面信息的传递而降低股价同步性。本文使用《新财富》分析师排名的数据,拓展了已有的市场投资这对分析师报告的反应机制研究,研究发现了明星工作师降低股价同步性的机制是明星分析师所引起的市场过度反应而不是信息机制所致。

论坛现场(二)

演讲过程中,周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李志生老师认为市场反应不应该只考虑明星分析师和非明星分析师而应该将没有分析师的情况考虑在内,李春涛老师认为《新财富》的明星分析师的挑选标准是投票制而非实际荐股表现于市场的实际反应有所区别,刘云老师认为明星分析师在成为明星分析师以后的报告可能出现非本人出具的问题而文章并没有考虑这种可能性并予以控制,周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周铭山,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副教授,经济学博士。19941998年就读于桂林理工大学资源与环境工程系,获工学学士学位;1999年至2002年就读于西南财经大学保险会计专业,获经济学硕士学位;20028月至20067月就职于新华人寿总公司财务管理部,从事财务分析和偿付能力报告工作;20069月至20106月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攻读金融专业博士,于20107月获经济学博士学位;20109月起任职于西南财经大学金融学院金融系。主要研究领域为公司财务、资本市场,已在《经济学》季刊,《金融研究》,《国际金融研究》,《南开管理评论》等期刊发表近20篇文章,参与主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课题等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