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40期)】饶品贵:无偿划转与公司价值

     (学生记者 刘浩洋)410(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40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副院长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暨南大学管理学院饶品贵副教授作为主讲嘉宾,饶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无偿划转与公司价值”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文主要关注政府在股东之间无偿划转对母公司的公司价值的影响,从已有文献中有些学者认为无偿划转是政府实现经济调控、产业布局以及提升国有经济运营效率的有效工具,也有些学者认为无偿划转是政府有形之手的宏观调控与微观传导的有效融合方式,也有学者认为无偿划转是做大做强国有企业、央企整合的利器。该论文结合了企业集团宏观调控与公司治理及企业价值,通过理论分析和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对于公司治理较差的公司而言,在无偿划转第三年,公司价值显著提升,并且在无偿划转第三年,央企的公司价值也显著上升。对于高成长性的企业,无偿划转的当年公司价值会显著下降。然而,随着时间推移,无偿划转对公司价值没有显著影响。

演讲过程中,饶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一些老师认为应该对无偿划转造成公司治理改善机制做进一步阐述,一些老师建议将无偿划拨带来的价值分为财务价值和管理价值分别衡量,也有老师认为应当区分行政划拨与市场交易所带来的价值变化。饶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饶品贵,暨南大学管理学院会计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暨南大学科研先进工作者,长期致力于宏观经济与微观主体行为的互动关系、财务会计信息与资本市场、行为金融学与投资研究的相关研究。到目前为止,已经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经济研究》、《会计研究》、Journal of Corporate Finance等国内外重要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同时担任《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Journal of Business Finance and AccountingInternational Review of Financial Analysis等杂志审稿人,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