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41期)】曾松林:Do Stock Returns Rebound After Bear Markets?

(学生记者 刘浩洋)424(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40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院长助理周先平教授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曾松林博士作为主讲嘉宾,曾老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Do Stock
Returns Rebound After Bear Markets? An Empirical Analysis From Five OECD
Countries
”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文主要关注熊市对股票收益率的反弹效应的影响,从已有文献中有些学者认为股票收益率的反弹主要是收到经济周期的影响而非股票市场,也有些学者认为股票收益率反弹效应主要是受到交易量的变化影响,也有学者认为股票收益率反弹可以由一些微观指标预测得出。该论文结合了前人分析反弹效应的模型并进行了拓展,通过OECD五个国家的数据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在所有国家都有显著的熊市之后股票收益率反弹效应,但在德国相对不明显。将反弹效应考虑进去之后股票指数对熊市的负面作用会显著降低。

演讲过程中,曾博士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一些老师认为应该针对研究结果提出监管层和投资者的政策建议,一些老师认为股价反弹效应是通过熊市产生创造性的破坏效应促进了经济发展而产生的,一些老师认为在度量股价反弹反转形式时应该采用更严谨的分类方法。曾博士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曾松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讲师,2005年获中南财经政法大学管理学学士学位,2009年获法国埃塞克商学院和法国赛尔齐彭图瓦兹大学经济与金融硕士学位,2013年获法国埃塞克商学院和法国赛尔齐彭图瓦兹大学经济学博士学位。获2012年国家优秀自费留学生奖学金。主要研究方向包括:国际金融、金融计量、非线性时间序列分析和贝叶斯统计等。在 Journal of International
Financial Markets, Institutions and Money
发表论文1篇。工作论文曾在2012年经济与金融计算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ing in Economics and Finance)、2012SMU-ESSEC实证金融和金融计量研讨会(SMU-ESSEC Symposium on Empirical Finance & Financial
Econometrics
)、2012年和2013年计算与金融计量学国际会议(International Conference on Computational and Financial
Econometrics
)上宣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