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43期)】马文涛:中国货币政策转型、反通胀与稳增长的抉择与通胀预期管理

    (通讯员刘浩洋)522日(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43期在文泉南楼106实验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副院长主持。

本期论坛邀请到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马文涛博士作为主讲嘉宾,马老师就其工作论文“中国货币政策转型、反通胀与稳增长的抉择与通胀预期管理”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文主要关注中国货币政策转型对宏观调控通胀预期和经济增长的影响,从已有文献中有些学者认为经济发展中的大稳健现象来自于好政策,即强调良好的货币政策调控下锚定的通货膨胀预期充分发挥了对宏观经济的稳定效应,也有些学者认为非常规性质的货币操作会对通胀预期造成挑战,也有学者认为宏观政策转型与货币政策转型密不可分。该论文结合了前人的研究成果,通过97年到13年的宏观经济数据构建SVAR模型识别出货币政策转型时间点,实证分析得出结论:我国应该继续目前的渐进改革模式,逐步理顺我国金融体系的价格机制,为我国货币政策由数量型转向价格型创造良好制度环境。

演讲过程中,马老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一些老师认为模型中两个货币政策转折点的选择值得商榷,一些老师认为模型上的季度识别因素对后期结论有一定的影响,一些老师认为文中应该考虑中国货币政策最频繁的手段国库券买卖。马老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马文涛,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讲师、硕士生导师,201112月获西安交通大学经济与金融学院金融学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通胀预期、货币政策与具有中国特色的新凯恩斯动态随机一般均衡模型的构建、估计、预测与评价。到目前为止,已在经济研究管理世界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财贸经济统计研究等国内主要学术期刊发表论文多篇,同时担任经济研究经济学季刊世界经济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等期刊的匿名审稿人,参与或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与社会科学基金4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