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学术交流

【文澜金融论坛(第44期)】凌崚:Window Dressing in Mutual Funds

     (学生记者 刘浩洋)529日(周四)下午330,金融学院双周学术沙龙文澜金融论坛43期在文泉南楼112实验室举行,论坛由李志生副院长主持。

讲座现场

本期论坛邀请到美国佐治亚学院暨州立大学凌崚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凌教授就其与合作者的工作论文“Window dressing in mutual funds”进行了主题演讲。该论文主要关注共同基金披露报告中的粉饰效应对共同基金效益的影响,从已有文献中有些学者认为粉饰行为普遍存在于基金和公司的披露过程中,也有些学者认为披露的内容通过分析比对可以表现出管理层的管理能力,也有学者认为市场上的报告粉饰行为会误导投资者造成市场效率下降。该论文结合了前人的研究成果,通过98年到08年的股票回报和共同基金回报及持仓量数据构建BHRGRANK指标进行模型分析,实证分析得出结论:在共同基金市场上存在报告粉饰行为,而且往往与较差的管理能力和投资技能相关;报告粉饰行为会造成价值损害,基金未来的效益会降低,并且基金管理层会因为自身利益关联从而进行报告粉饰行为。

讲座现场二

演讲过程中,凌教授与在场师生进行了积极的交流。一些老师认为用现金的流入和流出衡量基金效应不够完整,一些老师对报告粉饰的描述指标的衡量方法还需进一步实证检验,一些老师认为报告粉饰不仅取决于绩优股的选择也收到报告时间内容多少的影响。凌教授认真听取了在场师生的意见和建议,并进行了热烈的探讨。

【论坛背景】“文澜金融论坛”论坛由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金融学院、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金融研究中心和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中国投资研究中心主办,每两周举办一期,主要邀请国内外金融、经济领域科研成果突出的学者就最近的研究成果发表研究,并进行专题讨论。

【主讲人介绍】凌崚,美国佐治亚学院暨州立大学金融学终身副教授,美国金融协会(AFA)和国际财务管理协会(FMA)会员,2008年博士毕业于美国佐治亚州立大学,获金融学博士学位,长期致力于机构投资者, 共同基金, 投资者行为, 市场微观结构,和公司金融的相关研究。到目前为止,已经在The Quarterly Review of Economics and FinanceThe Chinese EconomyJournal of Financial MarketsBanking and FinanceAlliance Journal of Business Research等国外重要期刊上发表多篇论文,同时担任Financial ReviewThe Chinese EconomyJournal of Economics and BusinessInternational Journal of Electronic Finance等杂志审稿人,并于2014年获美国佐治亚学院暨州立大学杰出科研奖,20072012年主持美国佐治亚学院暨州立大学科研基金等科研项目多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