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English    

师资队伍

朱洋发 男,1919年生,广东梅县人。1940年考入西南联合大学(清华大学、北京大学、南开大学抗战时南迁联合办学),1941年注册入学,就读于土木工程系,后转入法商学院经济系学习。1945年毕业,获法学学士学位。19461949年,在广东汕头的南华学院任讲师、副教授;19491951年,在广东梅县的南华大学任教授兼会计系主任;19511953年在广东梅县的南华财经专科学校任教授兼教务长;1953年曾任广州中山大学财经学院金融系教授,同年在全国院系调整中调入武汉中南财经学院任教授,后担任硕士研究生导师,直到1990年退休。是中国民主同盟盟员,曾任中国民主同盟中央委员会经济委员会委员、湖北省委委员、中南财经大学支部主任委员,并曾兼任湖北省保险学会常务理事、《中国经济大辞典》编辑委员会委员等学术职务。入选《中国当代经济科学学者辞典》(刘敬东主编,上海社会科学出版社1992年版)。

朱洋发教授在近50年的教学和科研中,一直以金融学为主要方向,以会计学为辅,后期主要致力于银行信贷的教学和研究。他一直坚持在教学第一线,先后讲授了多门课程,涉及金融学、会计学、财政学等多个学科。在南华学院(大学)时期,主讲会计学、银行会计、审计、货币银行学、财政学等课程;在中山大学时期,讲授新民主主义理论与实践、货币银行学等课程;在中南财经学院(大学)时期,讲授短期信贷与结算、银行信贷管理学、财政信贷等课程。教学态度一丝不苟,对学生极为负责,教书育人成绩显著,为国家培养了一大批人才。我国著名金融学家江其务教授就是朱洋发教授的学生,他对朱洋发教授非常敬重,几乎每次到武汉,他都要亲自看望朱老先生。

朱洋发教授在承担繁重的教学及其他工作的同时,积极地进行科学研究。早在1955年,他就在《湖北日报》上发表了《发行新人民币是我国货币制度进一步巩固的标志》一文。“文化大革命”刚刚结束,他就撰写了《坚持国家计划,贯彻资金管理条例》一文,197812月被收入《拨乱反正,办好财贸》一书,后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他作为主编和主要撰稿人,率先在国内按“宽口径”编写了《银行信贷管理学》一书,该教材1986年由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出版。

    主要科研成果还有:《中国社会主义经济问题》(参加撰稿,人民出版社)、《社会主义银行信贷》(参编和总篡,湖北财经学院校内部教材,1984年)、《中国经济大辞典·金融卷》(副主编,上海辞书出版社,1987年)、《我国保险发展战略初探》(《保险与风险》1987年第4期)、《经济大辞典》(编委,主要撰稿人,上海辞书出版社,1993年)等。